首页  >>  时政要闻  >>  前三季度全市财政收入达124.81亿元

前三季度全市财政收入达124.81亿元

www.gxbsrd.gov.cn  2021-12-09 09:32  阅读:238116次  作者:农祝敏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前三季度全市财政收入达124.81亿元
同比增收16.48亿元,增长15.22%

  今年以来,我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财政政策,以“四抓”强化财政管理,确保财政运行稳中有升,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全要素,整合资金力量。积极推进财税增收工作,加大力度争取上级支持,多元化整合各项资金,守好财政“钱袋子”。前三季度,全市财政收入达124.81亿元,同比增收16.48亿元,增长15.22%,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54.6亿元的80.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60亿元,增长7.36%,其中:税收完成37.85亿元,增长18.70%;非税收入完成38.75亿元,下降1.81%,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49.41%,同比提高4.72个百分点。

  抓好进度,提高资金效益。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成立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直达资金预算执行,做好资金调拨、核算对账、资金监控等各项工作,确保直达资金落实精准高效、保障有力有序。前三季度,中央累计下达百色市直达资金80.38亿元,累计完成支出65.24亿元,支出进度80.6%,超过序时进度5.6个百分点。中央累计下达百色市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直达资金66.33亿元,累计完成支出51.18亿元,支出进度77.1%,超过序时进度2.1个百分点。

  抓实保障,推进民生发展。在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的同时,有效保障“三保”和重点领域工作,确保资金及时到位,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前三季度,共筹措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3.64亿元,下达工业企业补助资金0.55亿元,全市在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和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累计支出302.3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9.56%,确保财政支持有力有效。

  抓牢管控,严防债务风险。严守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不超过两个10%(一般债务付息支出不超过一般预算支出的10%、专项债务付息支出不超过政府性基金支出10%)的红线。切实落实化债方案,从预算资金、土地出让收益和国有资产处置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偿还债务本息,逐步降低举债规模和债务风险等级。对监测平台1000万元以上大额到期债务加强监控,及时梳理完善到期债务台账明细,逐笔与单位核对兑付计划并跟踪偿还情况,要求及早落实偿债安排,防范兑付风险。 □农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