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www.gxbsrd.gov.cn  2021-12-10 12:14  阅读:239734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积极应对 精准施策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

何良军讲话 葛国科部署工作 周武红石国怀出席

 

  12月9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近期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下一阶段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良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何良军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大的决心、更坚决的态度,积极应对,精准施策,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坚决守好边境疫情防线。

 

  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葛国科在会上部署有关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市政协主席石国怀出席会议。

 

  何良军指出,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近期对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也先后对我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从党中央、国务院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都高度重视。当前,全球疫情依然在扩散蔓延,特别是邻国疫情形势持续恶化并不断向北蔓延,与我市接壤的省县病例不断增加;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状态,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不确定性因素依然长期存在。如果疫情防控不好,一旦发生疫情造成封城,成本和代价非常之大,经济停滞,社会停摆,人民群众生活极度不方便。全市上下要切实提高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头等大事和第一位工作来抓好,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何良军要求,要找准风险,精准施策,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从疫情传播途径来看,我市疫情防控主要存在边境输入、隔离和转移、本地传播扩散、医院感染等风险。为此,我们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十项措施”和“十个一律”。要进村入户宣讲“十个一律”,使其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各村屯要召开村民大会,讲危害、讲惩处,筑牢村民的思想防线。要以屯为单位,全面摸排有前科、有嫌疑的人。要开展清理整治无牌、套牌车辆行动,从源头上断绝偷渡者的交通工具。要对全市所有的车主进行提醒和警示,不得为偷渡者提供交通工具。要加强边境巡逻,持续深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强化边境地区重点村屯的夜间管控措施,精准掌握有关情况。要对边境隔离网进行技防升级,使其更好发挥作用。外地车辆进入边境县,一定要进行重点盘查。二是对院感和转院隔离,要成立专门的小组,优化调整有关专责小组职能。三是要把网格化工作落实落细,织密疫情防控网。四是加强公共场所管控,所有公共场所,凡是人员进出,一律亮码、测温、戴口罩。五是做好流调的适当演练。六是做好全民核酸检测的适当演练,提高大规模核酸检测的能力。七是做好宣传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此外凡是从境外回来的,一定要隔离14天,并及时掌握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情况。

 

  何良军强调,要明确责任,传导压力,落实上要高效到位。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必须承担起辖区的主要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成立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对发现不作为、慢作为的,造成影响的,要坚决严肃处理;要选拔任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

 

  葛国科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时要求,要科学精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强化外防输入工作。突出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加大“三非”行为打击力度,切实加强抵边村屯管控,加强来百返百人员健康管理。二是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加强流调队伍建设,加强医疗救治机构建设,加快储备集中隔离点的房间,推行扁平化决策机制。三是强化重点场所防控。落实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加强健康码管理,强化聚集性活动管控,强化宣传教育和公众引导。四是强化疫苗接种工作。按时完成3-11岁人群接种工作任务,全程跟进加强针接种工作。五是强化资源力量保障。做好物资保障、经费保障、人员保障。六是强化督导检查。督促工作责任落实,围绕重点任务加强督导检查,切实做好短板问题整改。

 

  会上,靖西市、那坡县就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作发言;右江区、平果市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发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工作组就各自专责领域工作作发言。

 

  孙睿君主持会议。丘德彬、蔡立华、何文凭、赖荣生、吴志伟、彭斌等出席会议。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