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何良军:聚焦源头治理 盯紧人 管住车 全力以赴守住“外防输入”防线

何良军:聚焦源头治理 盯紧人 管住车 全力以赴守住“外防输入”防线

www.gxbsrd.gov.cn  2021-12-11 12:24  阅读:238049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何良军到靖西那坡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聚焦源头治理 盯紧人 管住车 全力以赴守住“外防输入”防线

  12月9日至10日,市委书记何良军到靖西市、那坡县调研疫情防控工作。何良军强调,要聚焦源头治理,围绕协助“偷引带”人员、交通运输工具和通讯工具等重点环节,开展精准打击,提高工作精准度和有效性,从源头上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要加强边境乡村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的作用,第一时间发现、报告和管理出入网格人员,真正做到“把人管住”,全力以赴守住“外防输入”防线,筑牢边境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非常时期要采取非常措施、非常力度,从严从紧,以强有力手段严厉打击非法入境活动。”何良军先后到靖西市龙靖高速龙邦收费站疫情防控卡点、龙邦镇734界碑,那坡县德隆边检站、百南乡589号界碑等地详细了解边境卡点布控、边境拦阻设施建设等情况。何良军指出,当前,我市“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来不得半点大意,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严重后果。乡镇、派出所和村组干部要以屯组为单位,开展全面摸排,摸排和控制有前科、有嫌疑的“蛇头”引带人员。市公安局、交管部门要联合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打击无牌、假牌、套牌车辆,对全市车主进行提醒和警示,凡车主参与为偷渡人员提供交通工具的,从严从重处罚。要建立起“人防+物防+技防”的“三防”防控机制,及时掌握每个到边境线的外地手机号码,及时报告指挥部。要加大对外地车辆进入边境县(市)的管控力度,对所有出入边境线的外地车辆进行重点盘查。

  “网格员要实时掌握自己网格内所有居民状况,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能及时发现预警上报和协调处置。”在靖西市龙邦镇护龙村、那坡县百南乡规良村了解边境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时,何良军指出,网格化的工作非常重要,要落实落细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强对网格员的培训,组织各基层最小网格防控单元扎实做好防控信息收集,及时敏锐发现和报告返乡人员、来历不明人员等相关信息。启动开展外出务工和求学人员返乡联络工作,及时掌握外出人员返乡动态,扎实做好应对元旦、春节期间人流高峰的各项防控准备。何良军强调,靖西市、那坡县要全覆盖开展一次进村入户,宣讲“十个一律”措施。要以屯组为单位,召开村民大会,讲明白把病毒带进来会有什么样的危害,参与协助偷渡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会是什么样的后果,会受到什么样的惩处。对协助“偷引带”人员,快审快判,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强大震慑力。要强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防控机制,加强重要时段边境巡逻。要实行边境夜间管制,在边境线特定范围和特定时段内进行必要管制,禁止人员和车辆出入。

  “口岸疫情防控要按照闭环管理的原则,做到尽量缩短停留时间、尽量减少接触、尽量做好防护‘三个尽量 ’。”何良军在龙邦口岸、平孟口岸了解进出口贸易通关情况时要求,要对跨境货运驾驶员、进口冷链食品装卸工、查验和消毒等高风险岗位的人员实行闭环管理。要严格货物检测及消杀,确保冷链食品“四个不得”管理要求落实到位。

  调研期间,何良军还到靖西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新甲乡“三非”人员集中隔离点,了解隔离和转运工作等。何良军要求,要加强专业培训和模拟演练,抓好病例跟踪服务,全方位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何良军还看望慰问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勉励他们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边境线上守好防线,坚决堵住境外疫情输入,并再三叮嘱大家做好自身防护工作,规范流程,保护好自身安全。

  彭斌、古俊彦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