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整合资源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百色:整合资源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www.gxbsrd.gov.cn  2021-12-12 12:59  阅读:241623次  作者:凌 聪 周雨潇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我市司法部门以深化普法宣传教育为切入点,以加强特殊人群管控为着力点,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保障能力建设为牵引,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今年以来,我市共组织矛盾纠纷排查1.42万次,调解民间纠纷4109件,调解成功率97.44%。

  共建联动联调阵地。依托“村级服务中心”等平台,整合多部门资源开展联动联调工作,由“坐等矛盾处理”向“主动查找矛盾”转变。同时,与云南、贵州等五地州市建立联防联调工作机制,强化接边地区维稳协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丰富帮扶形式。依托信息化平台,通过惩戒教育、面对面谈心等方式,形成“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的教育帮扶形式,实现责任细化到个人,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入脑入心。目前,全市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共2265人,没有发生一例重大安全隐患和个人极端案事件。

  打造农村普法队伍。培养一批农民学法用法典型代表,组建活跃在基层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一线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服务、乡村治理等工作,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 □凌 聪 周雨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