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何良军:坚持产业带动 聚集群 延链条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何良军:坚持产业带动 聚集群 延链条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www.gxbsrd.gov.cn  2021-12-12 13:06  阅读:231562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何良军在德保县调研时强调
坚持产业带动 聚集群 延链条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12月11日,市委书记何良军来到德保县,就现代特色农业、工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等进行调研。何良军在调研中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4·27”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要求,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着力筑牢产业基础,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集聚高效益的产业集群,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链,坚定不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示范园的规模有多大”“现在亩产量达到多少”“销售价格和效益怎么样”“带动了多少周边农民种植”……在德保县龙光乡海升集团柑橘产业示范园,何良军察看了柑橘长势,详细了解柑橘新品种引进、生产管理模式等,听取产业园示范带动有关情况汇报。

  海升集团柑橘产业示范园是德保县乡村振兴重大产业项目,园区核心区面积8000多亩,一期2048亩于2017年建成,2020年全面挂果。二期6000亩于2020年10月启动建设。示范园实行村企合作、户企合作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支付租金、产业托管脱贫户、带动薄弱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脱贫户就业车间等,通过建立柑橘全产业链运营体系,有效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发展,解决周边群众的家门口就业问题。

  何良军充分肯定海升集团柑橘产业示范园的社会责任和带动作用。他勉励企业负责人继续发挥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发挥企业资金、技术、渠道等优势,帮助地方做大做强柑橘产业,延伸产业链,健全与周边农户保底分红、就业带动等利益联结机制,搭建脱贫群众增收致富平台,让广大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何良军先后来到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广西德保百矿铝业有限公司,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听取企业发展情况介绍,看产品样品,详细了解产品工艺及企业下一步发展计划等。何良军强调,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绿色发展、坚持协调发展,提高铝土矿资源利用率和就地转化率。要延伸铝精深加工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要严抓安全生产不放松,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个环节责任,把好安全生产每一道关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在德保县燕峒乡巴龙村疫情防控监测点,何良军详细了解德保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有关情况,强调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深化网格建设,组织各基层最小网格防控单位扎实做好防控信息收集上报,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敏锐发现和报告返乡人员、来历不明人员相关信息。要结合实际开展流调演练和全民核酸检测演练,健全防控快速响应机制,锻炼队伍,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彭斌、古俊彦、李玉成参加调研。口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