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绿色发展“壮”起来 生态环境“美”起来

绿色发展“壮”起来 生态环境“美”起来

www.gxbsrd.gov.cn  2021-12-14 09:12  阅读:231355次  作者:符庆琰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稳居全国第七;凌云县获批全国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澄碧河水库入选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吉利百矿集团获得全区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800万元……2021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亮点纷呈。这是我市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迈出绿色发展新步伐的生动写照。

  为提升现代环境治理能力,我市全面建立市、县两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党委、政府每季度研究生态环境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力传导。此外,在迎接督察期间早谋划、早排查、早发现、早整改,建立“2468”信访件办理机制,加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酒吧噪声等典型扰民问题,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督察组反馈问题后,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协调各级各有关单位开展“两高”项目核查、污水垃圾处理能力提升等整改工作,并取得显著实效。

  今年,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大力开展节能减排行动,从严落实生态文明制度,加快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聚焦城市扬尘、工业企业、机动车、秸秆焚烧等污染源,充分运用空气质量热点网格智能监管平台、机动车遥感监测和黑烟抓拍系统、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及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科学精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将蓝天、碧水保卫战中的有效做法、经验加以巩固,推动地方立法,依法治污。截至6月,共审议法规10部、通过8部,其中与生态环境保护密切相关的就有5部。

  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我市将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与修复试点工程项目、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以饮用水水源保护、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自然保护地建设、绿色矿山建设为重点,统筹实施生态修复治理,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专项行动,有效遏制违法违规开发开采行为,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2.8%;开展广西首例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本地资源调查,填补了我市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底数据的空白,为生态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利用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探索铝土矿采空区生物复垦与产业发展路径,平果铝初步形成采矿用地新模式,实现“采矿占地,复垦还地,绿色矿山,矿地和谐”良性循环,成为全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截至10月底,全市建成绿色矿山65座,矿区复垦率达91.7%,复地率达86.8%,实现让绿色发展“壮”起来、生态环境“美”起来。

  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我市依托凌云县“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项目,实施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获批全区首个EOD项目试点,探索生态治理与发展特色产业有效融合,打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机制和路径。该项目2021年至2023年计划投资约70亿元。截至今年10月,凌云县正在与广西百色试验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对接EOD开发建设工作。同时,组织专家对乐业县绿色改革集成试点工作开展实地调研,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口符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