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黄铁文:初心使命践于行 两次驻村当先锋

黄铁文:初心使命践于行 两次驻村当先锋

www.gxbsrd.gov.cn  2021-12-14 09:23  阅读:238170次  作者:石广欢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黄铁文现任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交通发展科科长兼营商环境科负责人。曾获得2018年度全市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2018-2019年度全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隆林各族自治县2019年度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等称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很欣慰自己已光荣入党27年,入党历程的点点滴滴也在这时候涌上心头。”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黄铁文如是说。

  入党一直是黄铁文小时候的梦想,上学时,他天天想着去当兵、入党为国家作贡献。在课堂上,他认真聆听老师讲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进程,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无一不激励着他。进入部队后,他努力训练,刻苦学习,竭尽全力为当地群众服务。1994年9月,黄铁文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入党梦想。

  退伍后,黄铁文选择扎根基层,及时转换思路,学政策、学业务,先后参加百色市境内建设的大、中、小型22座水库(电站)的移民安置工作,参与政策研究,制订移民安置管理办法,破解移民安置难题;研究制订百色水利枢纽移民安置验收办法并组织竣工验收,圆满完成1.7万户移民安置任务。在组织开展瓦村、洞巴水电站,那吉、鱼梁水利枢纽和各县(市、区)小型水库移民安置工作中,他充分发挥自身熟悉业务的优势,勇挑重担,主动协调,帮助各县(市、区)政府和项目业主解决了移民安置遇到的困难和难题,确保实现水库电站按时蓄水发电,产生经济效益。他还积极探索龙滩水电站淹没耕地长期补偿工作新思路,突破性地解决了移民生存和发展难题。

  在脱贫攻坚战中,黄铁文主动请缨,先后两次到隆林各族自治县者保乡班支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他牢记使命,坚持走群众路线,通过听、看、查、访、议、帮等形式,逐户走访,研究全村发展路子,深入实施精准帮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带动群众脱贫。此外,他抓班子,带队伍,创新方式把“三会一课”开到香蕉地、困难群众和老党员家里,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筹措项目资金2600多万元,大力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建设水库移民新村,修建硬化屯级路,实施安全饮水和农网改造,安装太阳能路灯。在此基础上,他找准路子,发展特色产业。他带领村干部探索发展种植西贡蕉、养殖黄牛和加工古法红糖等产业,种植西贡蕉4528亩,蕉农户均收入达7000多元;建设古法红糖扶贫车间1个,设计3种产品包装、注册商标,落实资金升级改造红糖工厂,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联系市场跑销售。调整产业发展集体经济,争取资金142万元,打造244亩西贡蕉脱贫奔康示范园,引进大型食品加工厂,解决农产品销售和群众务工难题。

  驻村归来后,黄铁文来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也迎来了新的挑战。“作为一名党员,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认真学习先进经验,提升业务能力,为百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展望未来,黄铁文信心满满地说。口石广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