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积极落实失业保险惠民惠企政策

我市积极落实失业保险惠民惠企政策

www.gxbsrd.gov.cn  2021-12-14 09:27  阅读:238046次  作者:覃煜琛 陆东兰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我市积极落实失业保险惠民惠企政策
截至11月底,共发放失业保险金5140.15万元,代缴医疗保险费1402.85万元,为企业减负11777.01万元

  今年以来,我市主动作为,迅速行动,通过采取“切实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全面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继续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持续畅通申领渠道”的四项举措,突出发挥失业保险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促进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功能和作用。

  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我市全力抓好失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按时足额发放各项失业保险待遇和补贴。全市失业保险参保单位有13509个,缴费人数达229522人。截至11月底,共发放失业保险金5140.15万元、代缴医疗保险费1402.85万元。同时,及时做好失业困难人员兜底保障工作,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33.89万元,失业保险保障基本生活作用持续增强。

  全面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通过降低费率和发放补贴,营造良好的稳就业氛围,并积极鼓励企业承担起稳定就业的社会责任。今年以来,为3175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1609.38万元,受惠职工人数达84612人。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截至11月底,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后全市受益企业有13509家229522人,为企业减负11777.01万元。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积极稳定就业成效明显。

  继续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今年1月1日起,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继续放宽至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1月至6月符合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的人员在2021年内提出申领的,可以享受技能提升补贴。截至11月底,我市共为3076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666.82万元,进一步支持和鼓励企业职工提升技能,对提升我市职工队伍整体技能、提高就业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持续畅通申领渠道。结合“放管服”改革,推行企业社保“快办”“网办”“免办”“秒批”等服务事项,不断优化业务流程,主动为企业返还稳岗资金,实现“企业找补贴”到“补贴找企业”的转变。同时,全面落实取消证明材料、捆绑条件、附加义务、申领期限等要求,提高申领便捷度,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均可“掌上办、网上办”,通过关注广西人社服务微信公众号、下载广西人社APP或登陆广西“数字人社”网上服务大厅这三种方式之一,按照系统提示的步骤操作,短短数分钟,就可完成申领,真正实现“一次不用跑”。□覃煜琛 陆东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