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电子驾驶证正式上线

我市电子驾驶证正式上线

www.gxbsrd.gov.cn  2021-12-16 09:11  阅读:241824次  作者:黄艳萍 韦舒晨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我市电子驾驶证正式上线
首日有5万余人申领到电子驾驶证

  电子驾驶证俗称“电子驾照”,电子驾驶证可以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驾驶人可在各地使用电子驾驶证处理违法、事故,办理保险理赔等业务。12月13日,我市电子驾驶证正式上线,申领首日有5万余人申领到电子驾驶证。

  “前几天在百色交警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可以申领电子驾驶证的信息,今早就过来咨询了。对于我这种会经常忘记带驾驶证的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不用再担心驾驶证丢失、遗忘等问题。”12月13日上午,记者在百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里见到了前来咨询申领电子驾驶证的黄先生,在车管所民警的协助下,他成功申领到了自己的电子驾驶证。

  记者从市交管部门了解到,电子驾驶证主要由正页和副页两部分组成,正页主要包括驾驶证基本信息、电子生成时间、用于验证信息的二维码和条形码等内容;副页主要包括驾驶人住址、发证机关、驾驶记录以及准驾车型代号等规定内容。电子驾驶证具有统一性、实时性、安全性的特点,主要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动态显示驾驶证状态,方便实时查询、实时出示、实时核验,采用数字签名防伪技术,可有效防止篡改、伪造。在使用过程中,电子驾驶证比纸质驾驶证更易于携带,操作上更方便快捷,驾驶人在遇到交通执法、路面盘查、治安检查时,如未携带居民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有效证件,可向执勤民警出示相对应的电子证照。

  据了解,电子驾驶证的申领程序也非常简单,驾驶人只需下载并登录“交管12123”APP,在首页找到“驾驶证电子版”模块,按照提示流程便可申领电子驾驶证。首次申领电子驾驶证时,“交管12123”APP将自动调取申请人已留存的照片作为电子驾驶证照片,对于没有留存的将提示申请人通过手机拍照或者相册选择的方式提交电子照片。“申请人在拍摄照片时要认真阅读照片拍摄须知,最好选择白色背景,着深色衣服、免冠,不要上传过度美颜或者穿着奇装异服的照片,避免审核不通过。”百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班昇提醒道。

  需要注意的是,电子驾驶证申领人的驾驶证应当在有效期内,驾驶证存在扣留、暂扣、逾期未体检、逾期未审验、公告停止使用等情形的,将无法申领电子驾驶证。口黄艳萍 韦舒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