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用心育人 以爱筑家 ——记2021年度全国“最美家庭”赵开福家庭

用心育人 以爱筑家 ——记2021年度全国“最美家庭”赵开福家庭

www.gxbsrd.gov.cn  2021-12-16 09:22  阅读:241875次  作者:符庆琰 刘嘉艳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赵开福是百色民族高级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妻子黄小珍是百色民族高级中学的教师。组建家庭以来,夫妻二人坚持“孝为先”的良好家风,用自己的爱心、孝心和责任心,成为了身边人交口称赞的新时代和谐家庭典范。今年,赵开福家庭获得了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春风化雨 桃李芬芳

  “教学与德育并重,育才与育人并举”这是赵开福写在微信签名上的一句话,也是他和妻子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真实写照。赵开福与黄小珍均毕业于师范院校,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育理念的熏陶下,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两人力求教学由简到繁,由易到难,深入浅出,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使学生的个性、特长顺利发展。在班主任工作中,两人始终坚持用爱心去演绎师爱,本着“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的理念,重视班风、学风的培养。

  夫妻俩热爱教育事业,他们用满腔的热情从事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默默奉献,把教书育人当做人生最大的乐趣,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做事风格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学子。学校发展初期,师资紧缺,环境艰苦。当时,赵开福主动承担起7个班级的生物教学工作,每周课时达28节。黄小珍也揽下重担,负责高一至高三多个班级的历史教学工作,每周课时最多的时候达到30节,每次备课需要同时写好三份教案。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赵开福和黄小珍从不抱怨,他们把绝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学校和学生身上,把每一名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用心去呵护。

  不记得有多少次,夫妻俩深夜被床头的手机铃声吵醒,得知又有学生病了,匆忙起身赶到学校陪着生病的学生到医院就医。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赵开福与黄小珍也不例外,夫妻俩坚守教育一线十余载,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面貌继续前行。工作中,二人是相互鼓劲、相互追赶的好搭档,他们所执教的班级有众多学生都考上了重点大学,还有8名学生考上了北京大学。由于教学成绩优秀,赵开福曾获得百色市高考特别贡献奖、百色市高考班主任突出贡献奖、百色市A1类学校教学质量一等奖、全国学科竞赛优秀指导老师等多个荣誉;妻子黄小珍荣获“百色市优秀教师”称号,并获得“百色市A1类学校高考历史学科指导”一等奖等多项教学荣誉证书。

  和谐家风 演绎幸福

  夫妻二人不仅在教学岗位中用心用情陪伴学生成长成才,还把身后的小家经营得温暖幸福。赵开福的老家在云南易门,哥哥参军后留在部队为国效力,很少有机会回家照看父母。在百色成家后,赵开福把老人接到身边同住,一家人在百色过上了和和美美的生活。

  2016年,家里的老人因癌症住院治疗两个月,夫妻二人学校、医院两边跑,精心熬制各种营养汤送到医院,喂给老人吃,给老人擦身翻身、端屎倒尿等。出院后,老人行动不便,夫妻二人又一如既往精心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帮助老人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病痛期,直至老人去世。父母的一举一动,无形中感染了孩子,让孩子懂得如何尊敬和孝敬老人。

  微信朋友圈里,赵开福很少更新动态,偶尔分享的内容大多是学生取得的喜人成绩,或是自家宝贝成长的点滴。在儿女教育上,赵开福与黄小珍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和阅读的好习惯。不管多累多晚,夫妻俩每天晚上都坚持有一人陪孩子读绘本和故事,在科学教子的过程中一家人感受着生活之乐。

  和谐美满的幸福家庭是我们依赖的港湾,成为我们每一个人事业奋斗的依托。正所谓“小家庭,大幸福”,赵开福和黄小珍用孝心传承严谨、奉献的家风,用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构建和谐美满的幸福家庭,成就了他们这朵永不凋零的“家庭幸福之花”。口符庆琰 刘嘉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