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队驻百色市工作队: 聚焦企业“急难愁盼” 以“四个强化”批量解难题

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队驻百色市工作队: 聚焦企业“急难愁盼” 以“四个强化”批量解难题

www.gxbsrd.gov.cn  2021-12-20 09:13  阅读:231725次  作者:潘加忠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入驻以来,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队驻百色市工作队(以下简称“驻百色市工作队”)在走访调研中发现,融资难、用地指标不足、错峰用电限电等是企业普遍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这些突出问题极大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和项目推进。为此,驻百色市工作队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以面对面沟通协调方式,批量研究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强化政银企合作,推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企业融资难、项目建设缺乏资金等,是驻百色市工作队走访过程中接到企业反映较为频繁的问题。为此,驻百色市工作队始终把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作为一项大事来抓,把重点服务对象的融资需求列入问题清单重点解决事项,通过建立政银企沟通协调机制,为企业与银行牵线搭桥,稳步推动问题解决。7月22日,驻百色市工作队组织百色市金融办、多家金融机构、田东锦桂科技有限公司、百色宏锐科技有限公司、百色皓海科技公司等单位企业相关人员召开政银企融资工作对接会,研究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截至目前,成功为8家企业发放贷款7.23亿元。

 强化沟通对接,纾解企业用电难问题。受“双控”政策影响,全区电力供需形势严峻,企业面临因限电导致生产停滞的问题。百色工业以铝工业为主,受限电的影响尤为严重,企业的产值和地方的经济发展面临严峻考验。为解决企业用电难影响百色工业运行问题,驻百色市工作队于7月23日组织百色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百色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南方电网百色供电局召开专题会议,加强协调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电难问题,为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提供周全服务,确保百色经济平稳增长,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打好基础。

 强化协调力度,破解企业用地困境。入驻以来,驻百色市工作队收集到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广西田林县合森方解石粉有限责任公司等31家企业反映的涉及项目选址、矿产审批、征地拆迁、用地指标、用地审批等问题45个,企业反映涉及土地的问题多而且比较集中。为提高问题解决效率,驻百色市工作队于10月29日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召开专题协调会议,共同研究解决企业涉及土地问题。在协调会上,市自然资源局对驻百色市工作队收集的45个问题逐一全面分析研究,20个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其余涉及生态红线调整、土地用地指标、耕地占补平衡、土地卫片执法、采矿权出让等25个问题将按法定程序审批解决。

 强化统筹协作,合力解决企业发展瓶颈。广西田东锦亿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危化产品,因祥周码头没有仓储盐酸、二氯甲烷、三氯甲烷危化品的泊位,公路运输成本较高问题特别突出,要求在祥周码头建设相应泊位,建议相关部门给予指导;广西田东锦盛化工有限公司启动自备电厂发电机组发电后,因受疫情影响,采购的煤矿水运过闸周期长,影响煤炭到厂时间,影响企业的生产,要求市交通运输局港航管理处在煤炭水运过闸给予支持。为此,驻百色市工作队于10月29日组织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召开面对面沟通协调会,会上协调解决了田东锦盛化工有限公司自备电厂煤炭采购水运过闸周期长问题,市自然资源局针对田东锦亿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泊位问题给出具体指导意见。

  驻百色市工作队通过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批量解决了企业发展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密切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解决了工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优化了营商环境,为推动百色工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潘加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