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四抓四强化”画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我市“四抓四强化”画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www.gxbsrd.gov.cn  2021-12-20 09:15  阅读:239855次  作者:罗 霞 通讯员 伍忠国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重要思想,以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全市各族群众持续深入交往交流交融。

  抓干部培养,强化民族团结进步人才基础。我市坚持把抓好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把少数民族干部配备纳入对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党建专项绩效考评指标,坚持在招录(招聘)国家机关公务员(含选调生)、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定向招录本地主体特少数民族生源,坚持定向推荐特少数民族优秀年轻干部,坚持加大少数民族干部配备力度,切实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的高素质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不断强化民族团结的政治基础。

  抓民生改善,强化民族团结进步群众基础。我市始终牢记“全面建设小康路上不让一个民族群众掉队”的目标,坚守改善民生底线,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契机,完善高速公路、高铁、航线、航道、口岸“五位一体”交通网;大幅度提高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水平,医疗机构基础建设、医生配备、医疗保障指标达标率10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407.49万人,参保率98.2%,250家定点医疗机构接入跨省异地结算平台,1729个行政村可通过“村医通”结算,住院费用医保支付比例达75.78%,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抓文化传承,强化民族团结进步文化基础。组织举办桂滇黔三省(区)10市州民族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各民族民间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加大对民族文化事业的投入,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建设150个“同心文化广场(长廊)或同心文化艺术体育团体”;组织开展壮族“三月三”、各民族传统节庆、传统歌圩节等节庆活动和各类文化惠民演出300余场次;深入挖掘《扶贫路上》《太阳鸟母之英雄》等民族文化文艺作品,打响百色民族文化品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在全市开展百个线上讲党史小视频300余个、少数民族语言讲党史500多场、党课下基层2000余场次、百村“人大代表小广播”播党史10000余次、百位桂滇黔跨省(区)联建党员传党史50余场次等活动,不断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信念、凝聚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抓示范引领,强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基础。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为载体,打造“一进一主题一品牌”的创建模式,构建“百色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带四线五基地”的民族工作新格局,形成全市上下、各行各业积极参与、共同推动、齐抓共建的氛围。截至目前,全市有德保县、靖西市、右江区百城街道文明社区和百色民族高级中学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田阳区、田东县平马镇龙安社区等26个单位被命名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累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31个、模范个人33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68个、模范个人184人。□罗 霞 通讯员 伍忠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