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红城机关党组织走在前作表率

红城机关党组织走在前作表率

www.gxbsrd.gov.cn  2021-12-22 10:20  阅读:231639次  作者:李 哲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今年以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模范机关为主线,以建强党支部为导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强化制度落实,抓基层打基础,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文秀先锋号”评比等工作,组织机关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中走在前、作表率。

 在学思践悟中走在前作表率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自觉地利用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三会一课”学习内容,结合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安排,主动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把机关党员理论学习工作做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在理论学习中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举行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在机关开展“书记上党课,党员谈感想”和“微党课”等活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在学思践悟中走在前作表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刚结束,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及时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学习传达全会精神。市直各机关党组织高度关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情况,并掀起学习热潮。机关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理论学习任务,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市直各机关党组织结合开展创建模范机关、文秀先锋岗、文秀先锋号、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以政治理论学习为引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在学思践悟中走在前作表率。

  在争创模范机关活动中走在前作表率

  聚焦争当“三个表率”,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今年以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细化创新举措,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着力破除“灯下黑”“两张皮”等问题,发挥政治保证作用。全力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培育示范典型,树立标杆,努力实现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总结先进经验做法,不断提升创建质量和工作水平。探索建立创建模范机关评价体系,出台《关于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指导市直机关把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融入本单位本部门中心工作,细化创建模范机关的具体标准,提出31条具体要求,使各单位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中有方向有抓手有载体有目标。

  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上走在前作表率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以建强党支部为导向,落实换届提醒机制,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换届和届中调整工作,积极推行机关党组织书记和单位党员负责人“一肩挑”,选优配强机关党委(党总支部、党支部)和机关纪委班子,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百色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百色市9个领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任务清单》,扎实推进“党支部达标创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党支部建设加强年”等活动。结合开展“四不四直”督导调研活动,深入机关党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分类指导、典型推广工作,把制约机关党建的痛点难点堵点查清,寻找破解的思路,出台相关举措,进一步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问题,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化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充分发挥机关党员走在前、作表率的作用。

  在为民办实事中走在前作表率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要求机关党组织的党员要以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员干部受教育、党群关系新发展、开局起步聚力量为目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着力点,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让百姓看到变化、感到温暖、得到实惠,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探索联系服务群众的新途径,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以“党建引领,走在前作表率”活动为载体,着力打造“机关工委统筹组织、机关与社区党组织共同推进、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新格局,并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做到“结对子、察民意、解难题、办实事”。截至目前,共有80多个机关党组织与22个社区结对开展共建活动,200多个党支部到社区开展服务活动,6000多名党员走出机关、走进社区,直面基层、接触群众,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将机关党组织职能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为社区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有效地开展各类服务群众的活动。□李 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