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百色: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www.gxbsrd.gov.cn  2021-12-23 10:44  阅读:241601次  作者:卢 茜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促进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市产业结构中高能耗产业比重偏高,“拉闸限电”给经济运行造成很大影响。为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我市按照完善产业大招商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要求,聚焦新型生态铝产业、林业产业、产业转型升级、大健康和文旅产业、现代服务业新产业新模式、现代特色农业、新能源等七大产业方向,组建由市领导挂帅的产业招商工作专班和处级领导带队的驻点招商工作队,推动全市上下大招商、招大商,提高招商引资“四率”(项目协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竣工投产率),不断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推动新型生态铝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积极落实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竞争性配置规则,大力发展新型清洁能源,逐步减少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推动中车集团、中广核集团、上海电气集团等企业在百色建设新能源基地,加快推进华润电力田东江北100兆瓦风电场、田阳洞靖200兆瓦风电储能一体化等项目建设。重点瞄准汽车轻量化、新能源发电配套铝制造业、新基建铝质部件、储能和新能源电池铝箔等进行招商引资,加快再生铝项目建设,促进铝产业优化升级。

 培育林业产业新增长点。目前,我市正加快制订打造千亿元林业产业实施方案,抓紧完成全市林业产业规划编制。在稳步推进500亿元林业产业园区建设的同时,着力推动右江区、田阳、田东、西林、田林等县(区)的林业产业园区扩容升级,平果、凌云、隆林等有基础建立林业产业园区的县(市)也在积极主动作为,谋划当地的林业产业园区。同时,着力引进中高端板材、高端家具、绿色家居木材加工项目和油茶等特色林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加快推进东博会上签约的中润新材料公司项目、浙江巨峰木业公司项目等林木加工项目落地开工。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以自治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申办为契机,积极融入广西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除了加快推进“古城恢复·红城提升”、大美右江等重大项目建设之外,文旅部门还牵头围绕丰富旅游业态,拓展旅游产品供给,认真谋划重大项目,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升级。

  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实施“百色一号+”工程,拓展多向多式联运,开拓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市场。加快推进中国—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的深百供应链5A级生猪冷链屠宰、中央厨房、果蔬加工标准厂等项目。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节点优势,积极对接成渝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中国—东盟(百色)铝产品仓储交易中心,争取2022年一季度投入运营。□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