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用好政策助力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

我市用好政策助力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

www.gxbsrd.gov.cn  2021-12-26 13:48  阅读:231654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近年来,我市不断建立健全促进边境地区加快发展的长效机制,用好用活用足自然资源开发保护利用方面的各项优惠政策,助力边境地区发展、民族团结进步。

 发挥自然资源政策作用,助推边境地区脱贫攻坚。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印发的系列脱贫攻坚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政策和措施,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以及“四大战役”等脱贫攻坚项目新增用地计划指标核销、“先用后报、边建边报”等特殊用地支持政策,开通规划、审批等各类绿色审批通道,实行容缺受理,为加快推进边境地区脱贫攻坚进程提供政策支持。2020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促进经济稳增长25条和重大项目要素保障“一放二提三优化”18条措施等政策的同时,组织制定并印发了相关文件,形成“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导向,推动稀缺要素向优质项目聚集,促进边境地区重大项目快速高效落地。

 坚持从优规划布局,争取为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预留合理规划空间。积极推进“多规合一”的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加快完成市级、县级国土空间规划成果编制,目前市级、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已通过专家评审,靖西市、那坡县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推进较快。持续开展“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两个边境县(市)已累计完成31个“多规合一”实用型村庄规划编制并通过专家审查。扎实推进过渡期国土空间规划各项工作,全面完成过渡期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全市划定城镇开发边界面积378.74平方公里,新增城镇建设用地35.32平方公里;完成过渡期边境地区单独选址项目衔接方案编制3个,涉及项目3个,为边境地区重大项目用地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自然资源政策创新,促进边境地区发展。制定印发相关通知,明确村集体在用地指标、土地整治、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方面的操作方法、审批程序和扶持措施,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支持边境地区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办法,鼓励企业采用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限使用工业用地等方式使用土地,为边境地区各类工业项目节约集约使用土地提供多重政策保障。实行建设用地审批“三级联审”多岗同步审查制度,对项目组卷工作实行“保姆式”服务,同时开通用地报件审查“绿色通道”,极大提高审批效率,保障边境项目用地。

  实施兴边富民土地综合整治重大工程。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进百色兴边富民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建设,改善边境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近年来,通过在边境地区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建成高标准农田136.88万亩,新增耕地99.31万亩,有效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优化农村生态环境,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边境地区生态文明提升、民族团结、经济增长、社会稳定。□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