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我市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www.gxbsrd.gov.cn  2021-12-29 09:48  阅读:241683次  作者:罗 霞 程家亮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今年以来,我市借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全市共举办线上线下群众文化活动383场次,参与人数达74万余人次;提供文献借还服务约2.6万册次,接待读者19.6万人次,解答读者咨询服务约1.5万人次;新增办理读者证2635张;4个“红城书屋”共接待读者约4000人次。

  加强组织领导,活动统筹有序。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针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活动多、参与人数多、工作量大的实际,提前谋划部署,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统筹系列活动顺利开展。印发了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指导各县(市、区)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并结合公共文化免费开放进行实施,有效地促进了工作的开展。

  加强业务指导,活动水平整体提高。为确保系列活动顺利开展,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积极派出专业辅导员深入到各单位、各群众艺术团体,开展合唱、声乐、美术、舞蹈等专业指导。市群众艺术馆依托“5·23”全民艺术普及活动,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到人民中去”2021年全民普及音乐教育、戏曲进校园活动25场次;完成消防主题艺术培训、礼仪文化培训等15场次。各县(市、区)通过联合办班、提供场地、远程培训等多种方式,举办了壮剧培训班、原生态山歌培训班等多个特色培训活动。

  坚持拓宽服务方式,推进文化惠民。积极开展馆外图书流通服务,恢复开放“红城书屋”鹅城文创园点、深圳小镇点、幸福东郡点、幸福港湾点以及15个馆外流通点。持续开展“百图讲坛”“百图悦读”“芒果园,我来了”“百图科普”等读者服务品牌,全民阅读扎实推进。组织15场2021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主题专场活动,丰富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每个村做到有活动场所、有图书、有文体器材、有文化专干服务。开展群众迎新春篮球、羽毛球、气排球、象棋、山歌等比赛,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活跃了节日的氛围。

  线上线下齐开展,营造全民参与氛围。组织开展了“幸福路上”2021年百色市群众文化活动网上展播。开展“党啊,我们歌唱你!”——“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市领导与全市各族人民一道以歌声歌颂党。从5月26日开始,在半岛公园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在鲜红的党旗下”百场群文活动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文艺演出,是百色历时最久、队伍最多、节目最为丰富的文化活动,全面展示了群众文化的魅力。口罗 霞 程家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