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www.gxbsrd.gov.cn  2021-12-31 08:54  阅读:240064次  作者:罗霞  编辑:卢晓丽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12月30日,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在百色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百色市城市绿化条例(草案)》的议案,并对法规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会议要求,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专工委要加强组织协调,不断扩大公众有序参与,凝聚立法共识,进一步把法规草案修改完善好,确保条例草案更符合百色实际、更有效管用。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2021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要求,各报备机关要及时、规范履行报备义务,提高报备率和报备质量,实现“有件必备”。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专工委要加大主动审查、专项审查力度,实现“有备必审”。要严格审查把关,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实现“有错必纠”。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百色市本级2021年财政预算第二次调整方案的议案和说明,以及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审查批准了预算调整方案。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跟踪调研报告。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坚决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明确整改目标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问题的整改落实。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百色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调研报告。会议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对标对表,加快补齐短板,确保创建工作达到国家验收标准。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和经费保障力度,支持和推进警务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措施,为人民警察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要求,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百色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持续加大法规学习宣传力度,进一步健全机制体制,厘清管理职责,加快建立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促进城市管理提质提效。要加强规划建设,强化执法检查,全力打造整洁干净、文明有序、便民利民的市容环境。


  会议作出了召开百色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并作出了会议列席人员的决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提交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表决百色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建议名单(草案),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建议名单(草案),提请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会议还审议并表决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瑞琼,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彩毕,副主任黄善平、黄永才、韦正业、石永超、李荣能以及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方立斯出席会议。副市长蓝树东,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罗 霞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与会人员

(本版图片由 卢晓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