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2年第一次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2年第一次会议

www.gxbsrd.gov.cn  2022-01-05 08:09  阅读:232047次  作者:莫潇无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1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2年第一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栗战书委员长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及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工作部署会、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2021年全区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全区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培训班等会议精神;研究相关制度;总结2021年12月份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1月份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出新招硬招实招,统筹推进当前重点任务,精心思考谋划2022年工作思路,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在人大落地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自我革命,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规定。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栗战书委员长的讲话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持续引向深入;要聚焦党委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吃透精神,从中找到人大应当承担的责任、应当主动去干的事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自治区党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学习宣传,全面贯彻会议精神,不断丰富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百色实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百色人大工作;要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使所立每一项法规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要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更好发挥人大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为总目标,围绕市委提出的发挥“三大优势”、树立“三种意识”、处理好“三种关系”、创新“三大机制”、守住“三条底线”的新观念、新要求,找准人大履职切入点,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业振兴、城镇振兴、口岸振兴、科教振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方面加强监督,在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篇章上贡献人大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瑞琼,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黄彩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黄永才、韦正业、石永超、李荣能,党组成员、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方立斯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善平,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各委室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二级调研员列席会议。□莫潇无


图为会议现场。□农海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