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何良军:围绕党委中心工作 服务发展大局 全面担负起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职责使命

何良军:围绕党委中心工作 服务发展大局 全面担负起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职责使命

www.gxbsrd.gov.cn  2022-01-05 09:56  阅读:232165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何良军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围绕党委中心工作 服务发展大局 全面担负起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职责使命
葛国科主持 周武红石国怀出席


图为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现场。□卢飞/摄


  1月4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右江区政府礼堂召开。市委书记何良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担负起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职责使命,推动百色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努力奋斗。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国科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市政协主席石国怀出席会议。

  何良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崭新篇章,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系统谋划和部署新时代广西人大工作。我们要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代百色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底气,把准百色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推动百色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百色实践。

  何良军强调,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是人大工作的职责使命。市第五次党代会描绘了百色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确立了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战略目标。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强对经济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强调发挥“三大优势”、树立“三种意识”、处理好“三种关系”、创新“三大机制”、守住“三条底线”,提出实施乡村振兴、工业振兴、口岸振兴、城镇振兴、科教振兴“五大振兴”具体任务。全市各级人大要贯彻市委决策部署,找准依法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历史重任。

  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立法全过程,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建设。

  要持续抓好宪法学习贯彻,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围绕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实施,开展法规专项清理,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确保宪法法律规范执行,维护法治统一。

  要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效。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健全立法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市人大常委会要突出重点领域和地方特色,立务实管用之法,切实做到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市政府要加强和改进立法制度建设,及时制定出台配套规章或者相关行政措施。

  要服务大局,增强监督工作的刚性和实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对中心工作监督,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增强监督的精准性,使人大监督更具权威、更有效力。

  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确保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建立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协调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提高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围绕重大、热点、焦点问题,依法及时作出符合百色实际的决议决定,并加强对执行情况的检查,推动党委决策有效落实。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依法选举任免。

  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增进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进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建设和管理,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做好新一届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推动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常态化、制度化。

  何良军强调,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加大对人大工作的支持力度,切实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葛国科在主持时要求全市各级要统一思想认识,迅速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要紧密联系实际,确保人大工作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不断开创新时代百色人大工作新局面。要全力支持人大依法履职,更好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水平。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丘德彬、蔡立华、何文凭、赖荣生、吴志伟、彭斌等市领导,市“两院”主要领导,各县(市、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在百色城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直(含驻百色中直、区直)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