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www.gxbsrd.gov.cn  2022-01-13 10:16  阅读:231824次  作者:卢 茜 罗 霞等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奋进新征程 一起向未来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1月12日,百色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当天,人大代表们带着使命与责任,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凝心聚力,热议报告话发展。

  抢抓机遇 发挥优势 坚定不移推动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自隆林各族自治县的潘顺丹代表说,隆林将结合市里面提出的“五大振兴”要求,主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乡村振兴统揽全局,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示范产业园,做好民生项目,推进重点乡镇乡村风貌改造和整治。二是继续加强“全国最大的铝镁合金线材及全国铜包铝线材生产基地”“全国性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中国宜居城市”“民族团结示范县”四个创建工作。三是聚焦百色“副中心”城市定位,大力实施城镇振兴,着力推进城市面貌提质升级,增强城市承载能力。

  推进科教振兴 满足人民群众优质教育需求

  黄朝政代表说,那坡县作为边境县,没有建设特殊教育学校或设立特殊教育班,部分那坡籍残疾儿童要到附近县、市去就读,家庭条件不允许的残疾儿童只能通过送教上门学习,客观上限制了残疾学生入学和特殊教育的健康发展。建设特殊教育学校是满足那坡县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需要,新建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必将为那坡县残疾儿童的入学和康复治疗以及就业培训等提供更优质、更完善的服务平台。

  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农村群众生活品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乡村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强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治理。”来自德保县的陆慧代表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百色积极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对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仍然是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的短板。陆慧认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可以探索将农田水利建设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将两者统一规划、一体设计,将生活污水统一收集,进行技术处理,在确保农业用水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农业农村水资源的良性循环。

  “现在农村污水来源主要是厕所污水、厨房污水和洗涤污水等,目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很难满足现状要求。”那家彪代表认为,有关部门在加大水资源监管力量的同时,要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村屯生活污水处理资金的争取和投入,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进一步改善乡村人民群众人居环境。

  乡村要全面振兴,需要人才。作为返乡创业青年,来自德保县的兰吉来代表深知青年人才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兰吉来建议,进一步完善青年就业创业方面的各种激励扶持措施,让更多农村青年加入到返乡创业的队伍中来,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品牌 优化结构 做大做强百色特色农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万峰湖等水域发展大水面生态休闲渔业,这让杨江平代表非常激动。杨江平提出,做足万峰湖“水”的文章,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措,指导基层加强水面生态休闲渔业发展。要继续做大做强油茶、水果等产业,拓宽致富渠道,以产业兴旺促进群众增收。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强化特色品牌打造,培育做大做强“千姿百色”系列农业品牌。王子源代表就西林县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在乡村振兴中做强做优现代特色农业提出,继续发展好西林沙糖桔、西林麻鸭、西林姜晶、西林火姜等重点产业,维护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金字招牌。加快电商发展,提高西林优质农产品在全国的影响力,带动现代物流、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发展。□卢 茜 罗 霞 石广欢 符庆琰 黄荣盛 黄艳萍 梁力升 梁中贵 欧 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