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共商发展大计 共绘美好蓝图——百色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之一

共商发展大计 共绘美好蓝图——百色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之一

www.gxbsrd.gov.cn  2022-01-19 08:07  阅读:237115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共商发展大计 共绘美好蓝图
——百色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之一


  1月17日至18日,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百色市代表团的代表们,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踊跃发言,纷纷提出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审议中,代表们表示,报告总结工作成就客观全面,分析形势深刻透彻,提出目标任务切实可行,部署工作扎实有力,是一个求真务实、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彭晓春代表说,报告用“八力”实事求是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客观中肯,亮点纷呈。去年,全区经济增长稳中有进,外贸增长逆势上扬,工业投资持续增长,生态环境保持优良,疫情防控平稳可控,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新突破,实现了“十四五”开好局。报告还用“十个方面”进行工作部署,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精准描绘了今年工作的全景图、路线图和施工图。我们要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始终把“两个确立”作为工作主线,按照报告的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处理好“稳”与“进”的辩证关系,保持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更高水平开发开放格局,在“十四五”开好局的基础上开辟新局。百色市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排在全区前列,要继续努力,结合百色试验区建设,与边境市统筹协调、联动发展,打造沿边高质量发展经济带,努力形成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葛国科代表说,报告总结工作全面客观,分析形势实事求是,谋划工作措施有力,是一份高举旗帜、政治坚定的报告,是一份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的报告,是一份定位准确、谋划科学的报告。百色将对标对表,担当实干,确保报告各项工作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一是全力以赴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二是强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要素保障,主动应对能耗趋紧、用地紧张、电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三是强化对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四是强化对农村低收入人口的常态化监测帮扶,健全防止返贫制度,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的返贫底线。五是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国门防线。葛国科代表建议,从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广西陆路口岸建设运营管理;支持百色市依托区域电网开展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在百色市与越南交界地区建设跨境铝产业园。


  杨春庭代表说,报告站位高,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部署有新思路;成绩实,充分展现经济社会发展有新成效;措施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新举措;保障稳,着力建设“五型”政府体现新担当。去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快速反应、果断处置东兴本土病例疫情,守护了八桂大地安宁康泰,守住了祖国的“南大门”,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政治担当和科学防控。他建议,抢抓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机遇,加强研究,用好用足RCEP核准国市场开放、原产地累积等规则,重塑与构建产业链供应链,务实推进经贸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想方设法促消费,要紧盯农村市场、电子商务、重点商品、重点区域,不断激发消费潜力。总结我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经验,做到科学、精准、高效防控,把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小。


  廖品琥代表说,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客观实在,谋划工作思路清晰。去年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国家指导组高度肯定广西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工作部署明确、目标务实,提出了10项工作35项具体措施。下一步,我将认真落实好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卫生防控基础设施建设。

  审议中,代表们还围绕乡村振兴、工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百色试验区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不少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把报告精神带回百色、带回基层,带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传达贯彻好报告精神,让报告精神在百色老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切实用报告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推动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口刘彩强


(本版图片由 周福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