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认真履职尽责 积极建言献策——百色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之二

认真履职尽责 积极建言献策——百色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之二

www.gxbsrd.gov.cn  2022-01-20 08:57  阅读:237343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认真履职尽责 积极建言献策
——百色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之二

  连日来,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百色代表团代表们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心系发展、情牵民生的为民情怀。大家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扎实工作,积极为百色改革发展鼓与呼,努力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此,何颖代表建议,加强对乡村振兴人才工作支持,选派有科技、城建、农学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到乡村指导开展工作。黄国哲代表建议,重新考虑和调整产业奖补政策,维持2020年之前的政策不变。调整衔接资金适用范围,保持原有政策不变或不执行“一刀切”。对驻村工作队进行再调整再优化,全覆盖选派驻村工作队。谭振宁代表建议,重视解决好区外务工人员子女返乡上学的问题,保障接受教育权利。熊淳媛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留守老人、独居老人的管理力度,保障其合法权益。
  百色是农业大市,新时期如何更好促进农业发展?赵桂兰代表说,要像抓工业一样抓农业产业,全面推进百色特色农业加工和农业标准化建设,加强农产品的检测认证和地理标志的建设工作。欧阳可爽代表建议,尽快出台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政策,支持现代特色农业发展。黄战威代表建议,在广西桂西芒果产业集群项目上给予配套资金支持。优先支持百色玉米品种测试站和广西芒果良种联合公关项目,推动广西农业种业提升工程有效实施。覆盖全区市县农业科技研究所,建设广西特色农作物试验站项目,推进广西农业科研院所改革。加快资源要素整合,落实百色市农业科学院组建工作。
  疫情防控是当前人民群众高度关心的热点问题,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健康。郝玉松代表建议,加大边境地区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支持力度,减轻边境地区资金压力。梁玉敏代表建议,加强疫情防控监测点建设,改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工作条件。韦燕飞代表建议,完善医院发热门诊设施,方便群众就医。
  当前,我市正大力推进工业振兴,如何更好发展工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这是代表们热议的话题。黄卫平代表说,继续加大抓项目、抓产业、抓工业的力度,打好稳工业保运行攻坚战。加大沉积型铝土矿勘探和利用力度,不断满足铝工业发展需要。陆兰碧代表建议,解决好重大项目用地、用林等指标问题,保障工业园区用水、用电和煤炭需求,强化生产要素保障。黄文明代表建议,自治区大力支持百色发展新能源产业,支持百色铝二次创业,将百色生态型铝产业基地能耗指标实行单列考核。陆中全代表建议,完善铝工业产业链条,推进铝产业循环发展。

  如何促进边境县(市)经济社会发展?为此,郝玉松代表建议,协调自治区发改、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出台具体可操作性的边境优惠政策。把靖西市列入云贵铁路建设的规划范围。支持岳圩口岸升格为一类口岸,并向国务院申报该口岸对外开放。黄美新代表建议,在边境县(市)抵边乡镇各村屯交通要道安装天眼监控。结合红色和生态资源,打造那坡至平孟高速公路沿线乡村建设示范带。张祖堂代表建议,在桂西边境地区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形成区域高水平医疗集群,发挥高水平医疗服务引领和辐射作用。

  民营经济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加快把百色打造成为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为此,谢志强代表建议,尽快落实助企惠企政策,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设立千亿元铝产业专项扶持基金,解决涉铝民营企业生产流动资金短缺问题。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延长贷款周期。韦福东代表建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叶志海代表十分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工作。他建议,加快建立管理大数据平台,对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有效管理。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规划建设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项目,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政策扶持力度,给予就业、培训、传承活动场所建设等支持。

  来自教育战线的刘莉代表建议,切实为教师减负,让教师专心主责主业,更好地发挥教书育人的作用。完善基础教育教师激励机制,构建更具有激励性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