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集思广益聚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百色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侧记

集思广益聚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百色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侧记

www.gxbsrd.gov.cn  2022-01-21 08:24  阅读:239042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集思广益聚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百色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侧记

  1月19日,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百色市代表团的代表们审议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认为,2021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立法、调研、任免、办理议案建议、换届选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以良法促善治、以监督促发展、以履职促民主等方面,充分展现出了全区各级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的精气神,展现出了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拼搏奋进的风采,有力助推了全区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何良军代表说,报告全面总结了2021年工作成绩,分析了面临问题和不足,明确提出了2022年工作要求,科学安排了重点任务。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深入,部署工作明确具体,是指导今年人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履行职责,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职能就发挥到哪里,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了重要贡献。下一步,百色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依法监督,支持人大立法为民,支持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支持人大自身建设,推动百色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葛国科代表说,报告是一个站位高远、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好报告。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四个机关”作用,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的中心工作和全局部署,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等方面认真开展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有力助推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报告中对今年的工作部署,体现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要求,部署的4项工作对实现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壮美广西“1+1+4+3+N”的目标任务体系,起到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作用。



  周武红代表说,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思路清、任务落点实,充满制度自信、饱含为民情怀,是一个讲政治、顾大局、接地气的好报告。他建议,加大对设区市、自治县的立法工作指导力度,加强立法人才培训,充实立法工作力量。进一步拓宽监督方式,完善顶层设计,探索运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手段,为市县提供可供借鉴的经验。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杨春庭代表建议,除“联络站+立法”外,要探索“联络站+民生+社会服务和社会保障+生态”等模式。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人大代表的工作重心,向注重乡村与市场主体,注重经济与社会民生协同,注重任免与履职监督并重等方面拓展。


  
  廖品琥代表建议,在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修订出台后,要加强条例实施情况检查,确保条例落地见效。开展医疗保障工作调研,更多关注医疗机构的生存发展困难、基层人才流失等问题,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李荣能代表建议,加强代表履职培训,成立代表议案建议培训专家库,选聘有丰富履职经验的代表入库。

  黄世喆代表建议,不断深化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认识,进一步总结提炼好代表工作经验,打造代表工作广西样板,并在全国复制推广。


  陆兰碧代表建议,强化法治进校园工作,让未成年人从小就懂法、知法、用法。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将基础设施建设和人财物的投入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的考核要求。


  黄国哲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议案建议的督办力度,通报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切实提高办理质量。

  黄战威代表建议,开展自治区人大代表年中或年末在区内交叉调研视察。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专题调研,推动垃圾分类取得实效。

  杨科代表建议,要通过人大代表向国家部委争取增减挂钩旱改水,新增耕地土地。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