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大力整治“窗口腐败”问题

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大力整治“窗口腐败”问题

www.gxbsrd.gov.cn  2022-01-21 10:09  阅读:238806次  作者:夏辉伟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我因为贪念使自己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由一名执法者沦落为违法者,我十分后悔。我要告诫我曾经的同事们,千万不要去做违纪违法的事情,要守住自己最后的底线。”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检验科原副科长梁锐宣读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决定后,梁锐如是说。

  2021年1月至7月,梁锐利用负责车辆查验的便利,接受中介请托,违规将400多辆不合标准的车辆予以查验通过,并收受巨额好处费。同年10月,梁锐被立案审查调查。为持续深化警示教育作用,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梁锐案件警示教育大会。警示大会后不久,牌证管理科辅警陆某某等相继到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交代其利用办理新车录入的职权便利,接受中介请托,将车辆类型应为“重型特殊结构半挂车”的挂车,在系统录入时违规修改为“重型自卸半挂车”的问题。

  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督促交警支队举一反三、深化源头治理,组织车管部门排查出岗位风险隐患点15个。针对社会专网系统办理重点车辆查验业务存在可任意修改车辆类型业务权限的漏洞,交警支队将全市办理重点车辆登记业务工作站点全部改为公安网,改网后就不存在修改车辆类型的业务权限。严格落实岗位交流轮换制度,对各站点工作人员定期进行轮岗交流,防止权力失控滋生腐败。建立《百色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管所查验远程监管制度》等7项制度,形成了查验民警、复核民警、检验科长、车管所长、分管车管业务的支队领导层层审核、相互监督制约的机制。

  去年以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开展“窗口腐败”问题整治作为重要抓手,坚持纠建并举,以“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深入开展“窗口腐败”问题整治。既督促职能部门围绕窗口单位公职人员勾结中介刁难群众、违规办理业务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又整合各级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力量,通过明察暗访、走访调查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窗口腐败”问题,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督促认真整改,做实“后半篇文章”。

  据统计,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窗口腐败”问题监督检查215次,收到信访举报10件,排查问题线索22条,立案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5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5份,督促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完善制度18项。

  “‘窗口腐败’发生在国家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直接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破坏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日常监督、约谈提醒等方式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落实“窗口腐败”问题整治主体责任,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制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发动群众、媒体监督,开展“窗口腐败”现象随手拍,让“窗口腐败”无所遁形。□夏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