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稳步推进“减污、降碳、强生态”工作

我市稳步推进“减污、降碳、强生态”工作

www.gxbsrd.gov.cn  2022-01-24 11:23  阅读:240317次  作者:梁力升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我市稳步推进“减污、降碳、强生态”工作
2021年全市空气优良率达95.9%,水质排名全国第7位

  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5%,空气优良率达95.9%,水质排名从全国第23位跃升至第7位……2021年,我市统筹推进“减污、降碳、强生态”各项工作,持续做深做实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两篇文章,为美丽百色建设厚植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

  2021年,我市积极参与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完成11家发电企业2020年度碳排放核查和全市“两高”行业摸底排查,对170个“两高”项目建立管理台账,并争取到中央专项资金1916万元,用于支持全市高耗能企业实施减污降碳技改工程。

  在污染防治攻坚方面,我市紧盯城市扬尘、秸秆焚烧等空气污染问题,结合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开展攻坚治理,有效挽回自治区预警臭氧污染天气4天,挽回自治区预报污染天数21天。在重点流域、重要湖泊、饮用水安全、水环境保护中,我市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完成16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和2条农村黑臭水体的整治,同时重点推进涉重金属排查整治和污染地块治理,完成了自治区年度涉重金属(涉镉)整治清单任务。

  在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方面,全市140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已完工128个,生态效益显著。我市还全面排查整治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历年来“绿盾”专项行动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2021年,我市还开展广西首个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本地资源调查,建立了本底资源数据库。

  为提升现代环境治理能力,我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依托凌云县“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实施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模式,并获批全区首个EOD项目试点。

  “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两个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说。口梁力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