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启动疫情处置网格化防控“五级包保”工作

我市启动疫情处置网格化防控“五级包保”工作

www.gxbsrd.gov.cn  2022-02-09 09:30  阅读:234578次  作者:卢 茜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2月8日,自治区百色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印发《百色疫情处置网格化防控“五级包保”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实行网格化防控管理,推动关口前移、触角延伸、力量下沉,形成市县乡村屯组疫情处置网格化防控“五级包保”工作格局,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有序高效。

  《方案》明确,建立市县乡村屯组五级疫情防控网格,市县乡党政主要领导和村党组织书记分别对本级疫情处置网格负总责。市领导对应包保县级网格,县领导对应包保乡镇网格,乡镇领导对应包保村(社区)网格,村“两委”干部对应包保屯(组)网格。每级网格由若干人员组成。网格工作人员工作职责是要当好“宣传员”,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宣传,做好基层舆情管控;当好“信息员”,精准掌握网格点内家庭户数、人口等具体信息,建立疫情防控网格点信息台账和有关信息上传下达;当好“组织员”,负责网格点内人员进出管理,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组织工作,对境外、中高风险地区或发生疫情地方返回人员等重点人群健康监测跟踪和监控;当好“服务员”,对网格点内群众特别是独居老人、孤儿、病残弱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物资配送、核酸采样、看病送医、心理疏导等服务工作;当好“督导员”,督促落实百色市三个“不进不出”封控管理措施和全员居家管理要求,对网格内居民不符合疫情防控行为进行教育劝导。

  《方案》指出,网格防控将建立分级负责机制、报告请示机制、快速反应机制、联动协调机制等重要机制,要求对应包保的领导负责指导督促下级网格开展工作,各级网格负责人及时上报疫情防控情况,网格内出现相关情况时网格工作人员要半个小时内到场处置,各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高效协同、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快速响应的联防联控机制。

  《方案》要求,各县(市、区)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竭尽全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各级网格工作人员要主动扛起防控责任,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组织、及时处理、及时报告,带头坚守在一线,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把人民群众力量调动起来,推动形成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要坚决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绝不允许有丝毫马虎和懈怠,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绝不允许推诿敷衍、拖沓应付,绝不允许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严明纪律和过硬作风保障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要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百色疫情处置网格化防控“五级包保”分指挥部,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参照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建立基层网格临时党组织,发挥好党组织领导作用。口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