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十到位”

百色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十到位”

www.gxbsrd.gov.cn  2022-02-09 09:37  阅读:235982次  作者:石广欢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为坚决打好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2月8日,自治区百色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对百色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十到位”要求的紧急通知。

  根据通知,自2月8日起,自治区百色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各工作组、各县(市、区)疫情防控分指挥部要严格贯彻落实“十到位”要求,坚决打好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一是资源要到位。资源就是人财物。物资保障与市场秩序组要加强医疗物资、生产生活物资等资源的统筹和调度,保障应急处置所需的各项物资能满足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组根据需要迅速抽调支援力量,区直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百色市疫情防控工作。各县(市、区)根据疫情研判分析提前做好资源储备和力量分配,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是措施要到位。要不折不扣落实落细三个“不进不出”和全员居家隔离决定,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科学划定管控区域,快速精准开展流调溯源,并以最快速度对密接、次密接、封控区和管控区等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应隔尽隔”。要细化各县(市、区)流调溯源、德保县流入人员管控、核酸检测、转运隔离、医疗救治各项方案、措施,县委书记、县长要亲自组织流调溯源工作。除德保县外,其他县(市、区)要立即从重点区域开始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三是指挥要到位。市、县指挥部要在自治区百色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完善扁平化指挥体系,进一步优化流程, 做到科学、统一、高效。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形成指令反馈、环节衔接、督查跟踪、追责问责的闭环管理机制。

  四是响应要到位。百色疫情已经拉响警报进入应急状态,要坚决果断,迅速处理,尽快建立起应急状态下全市域的工作体系和指挥体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迅速响应,按照预案要求立即行动起来,加强值班值守,高效有序调动资源,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科学精准地处置疫情。

  五是责任要到位。各级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严明工作纪律,认真履职尽责。要按照“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守牢守住各个关口。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严从紧落实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交通场站、文化娱乐等重点场所防控责任,进一步查隐患、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坚持重心下沉,建立“五级联包”责任制,形成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强督查问责,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依法依纪追责问责。

  六是信息要到位。各县(市、区)、各工作小组要建立联络员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收集相关信息向自治区百色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报告。自治区百色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宣传组、各分指挥部宣传组要加强权威信息发布,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避免引发负面舆情。要把疫情防控知识和工作指令宣传到位、贯彻到位、落实到位,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支持、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七是外控要到位。按照“三个不进不出”要求,百色市全域、县域之间、县域内乡镇之间均实行“不进不出”措施。全市范围实施交通管制,除生产生活必要物资经批准可以通行外,各高速路口暂时关闭,边境口岸延迟开放,机场、高铁执行“不进不出”管控,经停的飞机、高铁执行“不上不下”管控,公路客运暂时停运。对外地返百人员,严格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桂新冠防指办〔2022〕16 号)要求执行防控措施。口石广欢

  八是内管要到位。要做好群众宣传动员工作,大力宣传“不 流动、不走亲、不聚集”的疫情防控政策,使疫情防控措施得到老百姓的充分理解支持。严格管控、封控区域内人员流动,除保障防疫、医疗服务、城市运行、值班值勤、保供人员、外卖配送员、志愿者等人员持特定通行证在全市通行外,实行全员居家隔离,避免疫情继续蔓延。同时要关心关注特殊困难群体和滞留人员的保障问题。

  九是救治要到位。针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染力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各县(市、区)要统筹安排好负压救护车和隔离病区,做到及时转运、及时收治,全力救治感染者,全力避免出现重症、死亡病例。严格执行各项院感防控要求,坚决避免出现院内感染情况。

  十是服务要到位。物资保障与市场秩序组、维稳组要切实加强统筹,切实做好隔离状态下群众的生活服务保障需求分析统计,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从供水供电到买菜就医等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得到保障,确保市场稳定。各县(市、区)要紧盯重点人群、重点领域,抓好面上维稳管控,既要加大管控的力度,又要保证管控有温度,确保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