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驻村干部滞留城区 主动投身志愿服务

驻村干部滞留城区 主动投身志愿服务

www.gxbsrd.gov.cn  2022-02-10 09:13  阅读:237335次  作者:卢 茜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抗疫有我,近20名滞城驻村工作队队员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活动,卸装肉类6300斤、鸡蛋5000斤、各类蔬菜瓜果7000余斤,战斗力爆表!尤其是我们的女队员!”2月8日,市委组织部派驻凌云县加尤镇案相村驻村第一书记胡万里的朋友圈这样写道。这条朋友圈的配图中,一群志愿者正齐心协力从货车里卸载蔬菜、棉被等物资,他们身上的蓝色志愿者马甲如萤火一般,闪烁着光。

  此次疫情突如其来,且形势严峻,因管控需要,我市全域实行“不进不出”管控政策,让春节假期返城的部分驻村工作队队员不能及时返回村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此大家心急如焚。不过,滞留城区的驻村干部们还是迅速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远程协助组织本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6日晚10点多,胡万里和几位第一书记交流,大家认为,驻村干部队伍使命特殊、责任重大,而且基本上都是党员,驻村工作中大家不怕苦不怕累,在这次疫情面前更不能缺席。有人提议,把目前还留在城区的工作队队员组织起来,发挥好大家信息渠道多、战斗力强的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力争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个提议迅速得到大家的响应和支持,2月7日上午9点多开始报名,至9日晚队伍规模已经有42人。

  由于刚组队不久,驻村干部们除了把整支队伍纳入全市志愿者队伍统筹安排外,还积极发挥驻村工作队队员处在不同系统、不同行业的渠道优势,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积极承接一些临时性、任务重的志愿服务活动。

  7日下午,这支志愿队伍了解到当晚8点将有自治区安排的运送毛毯、棉被、折叠床等应急物资车辆抵达百色,需要大量的志愿者前往搬卸的消息,便主动对接市应急管理局申请参与,26名驻村工作队队员与其他志愿者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顺利完成4辆大卡车的应急物资分发搬运工作。

  8日上午,志愿队伍得到消息,有一辆卡车即将运送食品应急物资到学校,这批食品物资为临时调配物资,用于全城区域各防控点后勤保障,而当天全城开展第二轮区域核酸检测,志愿者非常紧缺。为此,他们再次主动承接,部分队员接到任务,没吃早餐就赶过来,通过大家的努力,4个小时后,顺利完成整车1.8万斤食品物资的卸载、称装和分发工作。当天,他们还参与了右江区第二轮区域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9日,志愿队伍还参与了右医附院百东院区物资搬运、场地布置、病人专门通道安装等工作。

  胡万里和其他驻村工作队队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好这支队伍的作用。口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