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夫妻父子齐上阵 退伍军人拼了命

夫妻父子齐上阵 退伍军人拼了命

www.gxbsrd.gov.cn  2022-02-10 09:16  阅读:234375次  作者:梁力升 梁中贵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夫妻父子齐上阵 退伍军人拼了命
——德保县基层一线抗疫见闻之二


  疫情发生以来,德保县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在防控一线,他们日夜奋战,为阻断疫情传播链、防止疫情扩散冲锋在前。在他们中,有党员干部,有普通群众,有退伍军人,其中不乏“夫妻档”“父子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大家并肩作战,为群众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抗疫“夫妻档”

  黄前强和郑建柏是德保县疫情防控前线的一对民警夫妻,丈夫黄前强是德保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妻子郑建柏是四级高级警长。疫情发生后,黄前强闻令而动,主动承担起区域核酸检测点的执勤任务。每天上午7点,黄前强就早早来到执勤点,配合医护人员维护现场秩序,指引群众有序排队。这两天,他被安排到封控区执勤,一天三班倒。德保县连日来阴雨绵绵,黄前强冒着风雨坚守岗位,早出晚归。在德保县公安局办公室,郑建柏的工作是统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协调各封控、管控执勤点的警力安排,负责各种数据收集、整理、汇总上报和工作方案起草。她每天的工作任务非常繁杂,但经验丰富的她总能游刃有余地完成各项工作。

  自疫情暴发后,这对“夫妻档”就很少能在家里碰面。黄前强说:“每天我在外面执勤,很晚才能回家,但我回到家,妻子还在办公室处理各项工作,我感觉她比我更辛苦,这几天我们俩见面的机会都很少。”对于自己的工作,黄前强表示:“这段时间我最担心的还是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让我们无比感动,我们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德保县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防控“父子兵”

  德保县疫情防控措施升级为“不进不出”后,在德保高速路口执勤点执勤的李荣茂需要对有关车辆进行劝返。李荣茂是德保县人民法院干警,自2022年1月1日起,他就被抽调到德保高速路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暴发后,他的工作更繁忙了。巧合的是,他在城关镇卫生院当医生的儿子李树河也被安排到德保高速路口执勤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这对“父子兵”默契配合,组成了一对“最佳搭档”。

  由于德保县疫情形势严峻,人手紧张,李荣茂和李树河每天的工作量很大,需要和其他同事进行24小时轮值。连续的阴雨天气和低温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他们需要在寒冷的室外坚守,协助交警部门开展交通管制工作,对每一辆往来的车辆进行严格管控,每个夜班都要通宵达旦。李荣茂说:“能和儿子一起上‘战场’,对我而言是一次非常特别的经历,我们既是守望相助的亲人,也是并肩上阵的‘战友’。现在在一线奋战的干部职工很多,还有许多支外援队伍来到德保,我们相信德保县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拼命老军人

  疫情暴发后,德保县不少退伍军人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伍不褪色”的誓言。

  退伍军人庞印是德保县综合性应急救援队队员。本轮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冲锋在前,与救援队队员们负责搬运全县的医疗物资。2月6日凌晨4点,他和队员们早早就到达德保县银发大厦医疗物资储备点,准备将消毒水、防护服、N95口罩、医用手套等物资搬运至各核酸检测点,为全县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提供物资保障。时间紧任务重,他们没有休息时间,一直奋战到次日凌晨2点才结束工作,第二天一大早又继续奔赴“战场”。庞印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参加过汶川大地震的救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我必须挺身而出,一线的医护人员比我们更辛苦,我们要向他们致敬。”

  隆桑村村民慕日兴也是一名退伍军人,目前经营着一家早餐店。在得知村里核酸检测点的工作人员工作繁忙,有时候连早餐都顾不上吃后,他自发带领全家人,从凌晨4点便开始磨米煮粉、备料,一大早将准备好的米粉亲自送到核酸检测点,为忙碌的工作人员送上热腾腾的早餐。在送完爱心早餐后,他又立即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慕日兴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在家乡有困难的时候,我就应该挺身而出,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很辛苦,我也希望能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尽一点绵薄之力。”

  当前,德保县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在疫情防控前线,涌现出了许多这样的“夫妻档”“父子兵”和退伍军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书写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人心齐,泰山移,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相信,德保县必将打赢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梁力升 梁中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