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环卫工人筑起疫情防控“橙色防线”

环卫工人筑起疫情防控“橙色防线”

www.gxbsrd.gov.cn  2022-02-11 09:03  阅读:226272次  作者:卢 茜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他们起早贪黑地穿梭于大街小巷,守护着城市的环境卫生。在疫情暴发后,他们身上的角色发生了变化,他们努力为全市筑起疫情防控的“橙色防线”,成为了城市的“守护者”。

  自百色实行“不进不出”、全员居家隔离等疫情防控措施后,街道上车辆禁行,部分商铺暂停营业,大街小巷行人稀少。但是,每天凌晨四五点钟,在城区的菜市场道路、行车道上、广场路边、商店门前、公共厕所等地,都能看到一群身穿橙色制服的环卫工人正在辛勤地工作,他们清扫街道、收运垃圾、喷洒消毒水,在行人不多的道路上,他们的身影格外醒目,这些可爱又可敬的环卫工人奋战在一线,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把街道打扫干净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清扫垃圾也是在消灭病毒,我们的辛苦能换来大家的安心,也是对抗击疫情的一种贡献。”2月9日下午,环卫工人黄姐像往常一样来到中山一路,戴起手套和口罩,全副武装开始一天的保洁工作,确保自己负责区域干净卫生,一点垃圾都不留下。“我们有相关规定,无论什么时候,垃圾必须及时转运处理。”黄姐告诉记者,自实行居家隔离以来,生活垃圾要比平时少了很多,但也要加快速度处置,才能确保给市民一个安全的环境,所以工作也容不得一丝马虎。

  “医生、警察在前线战斗,我们在路上、在小区、在垃圾站、在公厕战斗,虽然又脏又累,但能阻断病毒在马路、公厕、小区等地的传播,也算为社会做点微薄的贡献。”正在一处公厕做消杀保洁工作的环卫工人周美荣笑着说。

  疫情防控下的城市,对市容环境秩序管理要求更高。据了解,百色市市政环卫园林绿化市场化服务项目自2021年4月转由红城集团承接后,红城集团共接收环卫工人1300余人,每天从凌晨4点至深夜,他们一直坚守岗位,打理着城市环境卫生,冲洗着城市的大街小巷,清扫着每个街道,收集转运着各类生活垃圾。2月5日以来,负责百色市环卫园林绿化市场化服务项目运营工作的红城集团子公司广西锦绣红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共出动人员2572人次、车辆240台次,加班突击加强机械化清扫、生活垃圾收集、密闭化运输管理,生活垃圾随产随清,避免二次污染。对果皮箱、垃圾桶、垃圾清运车辆以及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设备进行清洗和消杀,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共计转运垃圾900多吨,直运垃圾321吨,上门收集垃圾80吨。

  非常时期,这些“逆行者”的健康也需要被保护。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子便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后,公司对所有员工返岗进行排查和核酸检测,同时,积极开展办公区域环境消杀工作,储备安全作业必备物资,发放口罩、一次性橡胶手套等防护用品,要求环卫工人每天体温检测后穿着环卫服装上岗,作业期间必须全程戴口罩、手套,减少身体与垃圾的接触,确保一线环卫工人的安全正常作业。口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