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医疗物资供应稳定、生活物资价稳量足

我市医疗物资供应稳定、生活物资价稳量足

www.gxbsrd.gov.cn  2022-02-11 09:18  阅读:232736次  作者: 卢 茜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及时组织力量,完善细化各项保供措施,强化医疗物资供应,加强生活物资保供,全力维护市场秩序,为打赢百色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支撑。目前,我市医疗物资供应稳定,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现有物资储备能力可保障全市357万人的基本生活需求。

  在位于金都商城的原汽车客运站防疫物资保障仓库内可以看到,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隔离面屏、护目镜、酒精喷壶、速干型手消液等防疫物资摆放整齐有序,储备充足,这里的工作人员有序盘点仓库物资,妥善保存,并根据自治区百色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对物资的调配需求开展发放物资和领取工作,满足防疫需求。

  据悉,目前全市共有医疗物资储备库(点)15个,实现12个县(市、区)全覆盖,现有储备口罩、防护服共316.45万只(套),可满足15天的防护需求;医用酒精等消杀类物资17.84万瓶,病毒提取试剂、采样管等检测类物资472.77万人份,可满足全市群众区域核酸检测2次左右。新增7台负压救护车,即将投入使用。

  这些医疗物资储备库内的物资来源广泛,其中不乏本地企业供应的医疗物资。作为市本级公共卫生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企业,广西福地华仁医药有限公司发挥渠道优势,采购储备N95口罩、防护服、隔离帽、隔离面罩、隔离衣、鞋套、酒精、免洗洗手液、一次性使用吸头、体温针等涉及核酸检测的所需耗材,助力一线医护人员打好“有备之战”。2月5日至10日已累计收发疫情防控物资53辆次,向德保、靖西、隆林、凌云以及右江区、田阳区调拨疫情防控物资约80万份。

  据统计,截至2月9日24时,全市已累计调拨医疗防护物资58批次:外科医用口罩27.7万只,N95口罩40.5万只,防护服35万套,病毒采样管10∶1的689万人份,病毒采样管(单管)41万人份,核酸提取试剂860万人份,核酸检测试剂1059万人份,橡胶手套52.5万副,防护面罩44.6万双,隔离鞋套47.6万双,一次性医用帽子39.9万个,隔离衣7.5万套,生物安全转运箱5096个,免洗手消液9.4万瓶,酒精9.7万瓶。

  “我今天到大洋超市买了一些蔬菜、水果,和年前一样,超市里菜品齐、种类多,而且价格也没有涨。”2月10日下午,市民郭女士到超市购物后满意地说道。正如郭女士所说,记者看到,市区农贸市场、超市的果蔬购物区域整齐地摆放着各类新鲜蔬菜,米、面、粮油、肉、蛋类等货源充足。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67家重点商超及农贸市场商品供应基本正常,每家超市大米库存2-15吨,可以正常销售5-15天;桶装食用油2-10吨,可以正常供应7-15天;蛋品库存0.5-1吨,可以正常供应3-8天。奶制品库存5-20吨,可以正常供应20天左右。蔬菜供应品种丰富,市场供应基本稳定。全市肉类每日供应可以满足市场需求。运输渠道畅通,已累计发放733张紧急货物运输车辆通行证,有效保障了全市疫情防控紧急物资进城下乡。

  为维护市场秩序,我市还加强重点区域各供应点的价格监管,对全市67家重点商超和农贸市场实行日报制度,督促加强价格自律,诚信合法经营,维护价格稳定和正常交易秩序。目前居民生活必需品总体能保持稳定供应,价格波动不大,市场上未出现排队抢购现象。

  “菜椒(2斤约5个)8.8元/份……”在市区某公司推出的新鲜蔬菜无接触配送小程序中,市民线上选购即可免费配送到指定地点。在保供给、稳物价的基础上,我市部分平台依托信息化便捷优势,通过线上订货、线下送货和主动上门服务等方式,积极解决群众购买生活物资问题,在方便群众的同时有效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

  此外,全市物资保障能力潜力调查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储备应急成品粮540吨,储备粮7.81万吨;生猪存栏49.9万头,每天可上市销售1000头以上;牛羊存栏4.51万头(只),活禽存栏1276.9万羽,可正常供应3个月以上;水产品366.9万吨;蔬菜在田面积17.6万亩,日采摘量5034.9吨。现有物资储备能力可保障全市357万人的基本生活需求。口 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