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网格化服务 不漏一户一人

网格化服务 不漏一户一人

www.gxbsrd.gov.cn  2022-02-13 11:43  阅读:233123次  作者:梁力升 梁中贵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网格化服务 不漏一户一人
  ——德保县基层一线抗疫见闻之四

  2月11日上午,德保县飘起绵绵细雨,94岁的老人郑明轩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腾飞广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他说:“工作人员很早就通知到了我们,我们要响应政府的号召,一次不漏地参与检测,大家共同行动,一起战胜疫情。”当天,德保县开展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在县城各核酸检测采样点,群众戴好口罩,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按一米间隔线排成纵队,有序待检。

  德保县本轮区域核酸检测有了一些细微的变化。在腾飞广场核酸检测点入口登记处,一张登记表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所有待检群众都需要填写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及已完成核酸检测次数等信息。信息登记员叶志平告诉记者,这是当天德保县区域核酸检测新增的登记内容,目的是摸清片区群众是否都做完了每一次核酸检测。

  区域核酸检测的目标是不漏一人。在本轮区域核酸检测开始前,多辆流动宣传车在德保县城的街道上来回行驶,用普通话和壮语反复播放着:“请群众佩戴口罩,前往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采样”。为进一步将核酸检测信息通知到户,德保县此次派出了8200余名网格员到所有网格开展动员、组织工作。为尽量避免接触,网格员优先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将核酸检测通知发送给每一位群众。腾飞广场核酸检测点负责人黄鲜丽告诉记者:“如果有群众无法及时联系上,网格员就要上门通知,尽量采取不开门沟通的形式,隔着门将通知传达给群众。”

  本轮区域核酸检测,物资保障和人力保障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黄鲜丽表示:“目前德保县物资保障充足,在本轮区域核酸检测的前一天,德保县就已将所有核酸检测物资配送到各检测点。”在人力方面,不少检测点也增加了人手,优化了人员配置。黄鲜丽说:“我们这个采样点今天增加了4个人,医务人员、扫码人员、信息登记人员、封管人员、封箱人员、志愿者等均分配到位,且岗位分工明确,采样效率很高,每天能完成约2000人的采样。”

  该县继续在每个检测点上设置绿色通道,专为老人和孩子等特殊群体服务。84岁的老人苏盛昌无法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登记信息,绿色通道工作人员帮助他完成了信息登记,他也顺利完成了检测。他说:“绿色通道很方便我们老年人,工作人员也给我们老年人很多照顾,我们很高兴,相信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记者了解到,除绿色通道外,德保县还派出医护人员,对行动不便、不能到核酸检测点集中采样的人员进行上门采样。

  “德保县本轮区域核酸检测共设置了466个采样点,派出了1400多名医务人员到点上工作,我们要做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德保县副县长李萍说。


  2月12日,我市再次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在区域核酸检测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中,医务人员、党员、青年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警察等闻令而动、火速到岗,义无反顾地投身区域核酸检测第一线。在这期间一幕幕暖心的画面,一个个善举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在市区中山广场核酸采样点,记者看到,在志愿者的指引下,群众提前登记好个人信息,减少了等候的时间。在核酸采样工作中,医务人员动作娴熟,市民积极配合,整个现场秩序井然、快速高效。

  家住百胜街的黄琼梅由于老伴双脚行动不便加上眼睛看不见,她跟弟弟一起搀扶着68岁的老伴来到中山广场采样点进行检测,现场的志愿者看到这一幕纷纷上前帮忙。

  在拉域社区天洲大世界广场采样点,党旗高高飘扬,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们坚守一线,在安抚群众情绪的同时,维持现场秩序,提高现场核酸采样效率。“摘下口罩,抬起头,嘴张大……”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市民快速完成核酸采样,整个过程仅需十几秒。

  “阿叔,我来帮你推轮椅。”在紫竹国际大酒店采样点,医务人员的举动让很多群众感动。“很感动,医务人员不辞辛苦,不畏严寒为大家做检测,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配合。”居民纷纷为医护人员的高效高质服务点赞,核酸检测处处显关爱。

  “我们社区所有党员都参与了这次核酸采样工作,党员在第一线提供服务,对群众进行分流疏导,让这次核酸采样能够快速高效完成。” 采样现场的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图为志愿者帮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市民推轮椅。口梁力升 梁中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