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与时间“赛跑”的流调民警

与时间“赛跑”的流调民警

www.gxbsrd.gov.cn  2022-02-17 09:17  阅读:231656次  作者:罗 霞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利用数据优势,以电脑为阵地,以鼠标、键盘为武器,争分夺秒,全天候分析研判流调数据,为涉疫情重点人员核查工作争取宝贵的“黄金时间”,他们就是疫情防控中的幕后英雄——流调民警。

  2月10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合成作战中心,电话声、键盘敲击声、撰写报告“沙沙”声此起彼伏。

  在二楼的办公室里,辅警黄秋誉正坐在电脑前忙碌着。唯一没有穿警服的她在这间办公室里显得有些特别。“她已经怀孕28周了。”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合成作战中心主任马冬梅解释道。原来,孕晚期的黄秋誉套不上警服,才穿着便服上班。虽然怀着孕,但黄秋誉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和同事们并肩作战。“大家都一样很辛苦,现在自己身体还吃得消,也想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黄秋誉乐呵呵地说。

  在办公室的角落里,记者看到一张简易的行军床。“现在是特殊时期,流调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警力真的很紧缺,我们都是24小时运转,与病毒拼速度、抢时间。谁困了就在办公桌趴一会儿,或者在行军床上眯一会儿。”马冬梅说。

  “警力很紧缺,但是我们尽量调配!”一边的周琦正忙着调度警力。周琦主要负责警令指挥,之前还有一名辅警协助她,现在被调配到其它岗位,如今只有周琦一个“光杆司令”每天负责上传下达、调动警力,确保右江区疫情防控区域管控工作全面落实。“我们全局的人都是一个人干着两个人的活,连孕妈妈都上岗了……”浓浓的黑眼圈,重重的眼袋,周琦已经三天没能躺在床上好好睡一觉了。

  自百色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合成作战中心全体民警、辅警连续作战,不辞辛苦,连轴转、加油干,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疫情防控工作,无一人叫苦叫累、临阵退缩。根据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情况通报,他们每天24小时不间断接收推送来的各种与疫情相关的信息,接到信息后对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数据落地核查后推送给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为下一步涉疫情重点人员核查工作提供精准数据信息。

  正在对着电脑筛查信息的黎宝存眼眶里也全是红血丝。“大家都一样,长时间对着电脑,特殊时期,没办法。”黎宝存说。黎宝存的爱人欧月艳是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户政大队辅警,疫情发生后,也被抽调到合成作战中心,夫妻两人共同奋战在一线,虽然同处一个地方办公,但紧张忙碌的工作节奏,一天下来两人也没机会说上几句话。

  马冬梅告诉记者,日前黎宝存的父亲因病入院,黎宝存夫妻二人都无法去探视照顾。身为合成作战中心主任的马冬梅自己也已经连着几日没着家了。“流调溯源做得好,疫情防控才有针对性,一想到我们的工作能让疫情防控更加精准,就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马冬梅说。她坚持把工作做在前面,提前流调,快速掌握相关信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数据流调等各项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合成作战中心全体成员反应迅速,并肩作战,不分昼夜,持续奋战,第一时间为党委、政府实施决策提供全面、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撑,为右江区辖区及时布好疫情防控安全线贡献公安力量。口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