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疫情防控不松懈 措施细化再落实

疫情防控不松懈 措施细化再落实

www.gxbsrd.gov.cn  2022-02-17 09:21  阅读:235341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2月15日0时起,我市有序解除社区管控,疫情防控从应急处置逐步向常态化防控过渡。有序解除社区管控,并不意味着可以大松一口气,我们仍需加强自我管理,不扎堆,不聚集。

  记者走访发现,我市各级各部门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一如既往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细、更扎实,防止疫情反弹。各公共场所均按要求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日常通风消毒等综合防控措施。

  市区上水家园小区依然处于管控状态。在小区门口,记者看到,小区门口拉上了警戒线,社区相关工作人员、民警等正在现场维持秩序。

  小区门口不时有商超配送人员询问:“我们配送人员可以进小区吗?”

  门口值守的同志耐心回复:“小区现在还属于管控区,你可以把配送的物品放到门口后面指定的位置,然后我们通知业主下来拿。”

  “对该小区,我们严格执行管控区人员只进不出的管控措施, 进行24小时的值班值守,对人员和物资配送实行严格管控。”右江区百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莉说,管控期间,小区居民采购物资主要通过线上下单、社区代购等方式进行,并尽量采用“无接触配送”的方式。社区除了密切跟踪管控区居民的健康状况外,还要做好公共区域的卫生消杀、疫情防控措施的解释和沟通工作,每天的工作压力并不小。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社区仍然是重要防线,是防控工作极其重要的一环。“随着我市有序解除社区管控,社区周边的商店、快递网点等陆续开门,进出社区的人员流动也增多了,而一些居民的防控意识和配合程度却在降低,给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右江区中山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岑丽娟对记者说,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社区防反弹工作复杂繁重,社区在严格落实网格化防控措施的同时,要加大社区与包联单位、商住小区物业的联动联防力度,充分调动五级网格员和六级楼栋长力量,细化落实群防群治措施,推动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强化出入社区的服务管理,严格信息报送和宣传引导,确保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进入市场,请扫码、佩戴口罩。”在右江区龙景农贸市场,记者看到,农贸市场安排了专人在入口处量体温、查看健康码。值勤的保安不时提醒进入市场的市民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佩戴好口罩。为加强进出口管理,该市场在四周增设了防护栏,从而实现进出通道分离。

  农贸市场是人群密集场所。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随着我市有序解除社区管控,该局组织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密集开展巡查,督促指导市场开办方和经营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把入口关,原则上只设一个出入口,安排专人设岗严格测温,查验“三码”(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码),督促进出人员和经营户严格规范佩戴口罩,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建立完善的健康监护登记台账,加强市场环境卫生和清洗消毒,保持通风良好,全面抓好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批发市场、冷链食品、餐饮行业、药店等疫情防控工作,为群众提供安全购物环境。口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