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广西:全力以赴攻坚清零 夺取百色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最后胜利

广西:全力以赴攻坚清零 夺取百色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最后胜利

www.gxbsrd.gov.cn  2022-02-18 09:13  阅读:231792次  作者:梁 莹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原标题:

聚焦重点“回头看”,抓实落细“向前看”
全力以赴攻坚清零
夺取百色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最后胜利


  截至2月15日24时,百色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70例。目前,百色疫情社区传播链基本阻断,社会面基本实现清零。在这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是各方人员齐心协力的付出和默默无闻的奉献。图为2月15日,在百色市德保县一处仓库,工作人员在搬运抗疫物资。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2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赴广西工作组指导支持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经过全区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百色疫情社区传播链基本阻断,社会面基本实现清零,百色疫情处置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疫情防控从社区防控阶段进入了攻坚清零的阶段。

  “编筐织篓重在收口”,在疫情防控最关键之时,越是形势向好,越是要扎稳步子,再加一把劲。

  坚决打赢百色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广西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落实“快、准、严”要求和“六个强化”“十个到位”措施,深入开展“回头看”,查隐患、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切实做到绝不畏难、绝不外传、绝不反弹,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紧盯关键“回头看”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在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中,越是关键时刻,越要紧盯关键问题,精准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回头看”各项工作。

  “2月15日零时至24时,当日新增密切接触者125人,次密切接触者525人”……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联合指挥部流调工作组开展“回头看”的成果。“把前期做的流调报告再梳理,对有关人员再咨询、再流调。把可能没排查出来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再次排查出来,并纳入管理。”流调队员表示,通过做实做细密接、次密接追踪流调的“回头看”,不断排查出风险人员,切断所有可能的疫情传播链条。

  为贯彻落实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赴广西工作组的指令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广西形成由纪检监察机关牵头,组织部门、党委督查部门和政府督查部门参与的督查体系,制定了督查机制,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问效清单的“4清单”管理机制,形成“事不过夜”、件件工作有人干、落实过程有人盯、结果及时反馈的工作流程,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以优良作风监督推动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为切实巩固成效,百色深入组织开展“回头看”行动,针对应检尽检、应隔尽隔、社区防控、隔离点管理、院感防控五大关键环节,进一步排查隐患,检视问题,查缺补漏,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巩固疫情处置的成果。

  “社区网格的分区分级管控难点在农村”“解除风险以后,风险人群的健康监测和健康管理不能有疏漏”“要加强管理,实现院感的零发生”……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赴广西工作组提出的工作建议以及指挥部提出的督办事项,督查工作组已连续下发70份督办整改通知。

  紧盯抓好攻坚清零阶段隔离场所的规范管理,监督推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区”的服务管控措施落实,加强对有序解除社区管控后转为常态化防控地区衔接情况的督查……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清零阶段,联合督查工作组结合形势变化,调整督查重点,对已整改的各项问题,有针对地开展“回头看”,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排查风险、补足短板,将核酸检测、隔离场所管理服务和供给转运、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各项措施一一进行“回头看”,从流调组、联防联控组到核酸检测组,再到各市县区分指挥部,都得到层层压紧压实,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推动一项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扎稳步子“向前看”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向好,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和社会管理成为人民群众普遍的期望。

  以社区的网格化管理作为基础,本轮百色疫情防控开创性地开展了“敲门行动”“扫地行动”“端锅行动”等工作,把群众性的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把社区防控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到每一户、每个人。

  把应急处置和常态化恢复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无疫县区”“无疫乡镇”“无疫社区”的创建工作,百色市及时进行防控措施的调整,为有序恢复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和社会管理打下良好基础。

  一边工作、一边总结,各部门把经验及时转化为疫情防控的策略和措施,在疫情防控从社区防控阶段进入攻坚清零阶段中,突出疫情防控重点,扎稳步子不反弹。

  2月15日零时起,百色市有序解除社区管控,城市“烟火气”渐起。新闻发布会上,百色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孙睿君介绍,下一阶段,百色将稳住面、抓住点,按照不同的区域、不同的防控阶段、不同的防控要求来分类施策,为这座城市按下“重启键”——

  持续加强社区防控。坚持和完善疫情防控网格化“五级包保”工作机制,压实网格工作人员的责任,持续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管控政策,对封控区做到足不出户,对管控区做到足不出小区、足不出村屯,对防范区严控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充分发挥网格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宣传员”“信息员”“组织员”“服务员”“督导员”作用,坚决打通落实防控措施的“最后一公里”。

  切实做好隔离点管理服务。对于各隔离点群众,百色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规范执行管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细致、周到做好服务工作,重点关注孕妇、行动不便老人、婴幼儿、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群体,做好群众的生活、医疗、安全保障和心理疏导工作。

  集中力量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目前,百色全市收治病例共270例,所有病例病情稳定。为全力救治患者,百色市保障医疗物资供应,集中优势医护力量,落实“一人一策”,坚持中西医结合,做好临床诊疗,确保实现“零院感、零死亡、确诊患者清零”。尤其是密切关注“一老一小”的病程进展,减少重症的发生;严格落实院感防控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隔离区、病区的闭环运行,加强医护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管理防护等工作,严防医院院感的发生。

  加强物资保障。密切跟踪监测各县(市、区)各类物资储备和供应情况,根据各隔离点、封控区、管控区需求,做到精准调拨。集中力量支援德保、靖西疫情处置,做好医疗、生活、应急等各类物资保障和调度。同时,加强监管执法,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及时处置和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畅通销售渠道。

  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百色市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指导各行业各企业完善防控措施,分层次、有条件解除社区管控和推进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尤其是对于各企业,采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发挥市县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和工业振兴特派员作用,多方面解决企业困难,制定并落实专项帮扶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有序恢复生产经营。组织点对点对接,服务保障农民工顺利返岗就业。

  眼下,百色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攻坚清零的关键时刻,我们将勇挑重担,全力以赴,尽快实现攻坚清零,夺取百色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全面胜利。口梁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