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六个强化”畅通疫情期间农产品销售渠道

我市“六个强化”畅通疫情期间农产品销售渠道

www.gxbsrd.gov.cn  2022-02-18 10:02  阅读:231660次  作者:周福宁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保障市民“菜篮子” 守住农户“钱袋子”
我市“六个强化”畅通疫情期间农产品销售渠道

  “昨天卖了3000多斤,我们家这种品质的番茄现在可以卖到两块多一斤。”2月17日,田阳区田州镇兴城村村民黄海燕正在地里忙着采收番茄,一个上午的时间他已经摘了满满7大筐,准备拉到村头的收购点销售。

  疫情发生以来,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商务、交通、供销等部门,成立了百色市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组,采取强化待销农产品摸底调查、强化农业生产生活物资供需调度、强化交通运输保障、强化信息发布与宣传引导、强化农业复工复产、强化农产品产销对接“六个强化”措施开展农业生产生活物资供给保障和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截至2月16日,全市累计组织销售蔬菜1.91万吨、水果0.11万吨、生猪2.19万头、家禽107.07万羽。

  为了摸清待销农产品底数,市农业农村局建立“区市县联动、每日一摸底”的待销农产品摸底调查机制,准确掌握每一天全市待销农产品的“家底”,及时采集、发布农产品供应、运输、销售等信息,实时发布产销及运输保障政策措施。

  在兴城村的番茄收购点,记者看到不少外地车牌的卡车正在等待装车。鹿东东是来自河南省周口市的收购商,每年一到番茄上市季节他都会来到田阳区收购番茄。“看到代办发布的信息后我们就从河南赶了过来,今天计划收满这辆小卡车,大概2万多斤。”鹿东东指着身旁的小卡车向记者介绍。

  为了畅通农产品运输渠道,我市农业农村部门联合有关部门做好生产生活必需品运输通行证发放工作,组织专人办理紧急运输通行证,畅通供应及销售渠道,同时落实专人办理司乘人员转码、政策咨询和闭环运输管理等工作,确保司乘人员进出顺畅。

  “我们通过采取建立一个微信工作群、印发一份工作方案、建立一套信息联络机制、对接一批采购企业‘四个一’措施,先后发动福州优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广西农业投资集团等143家采购企业同百色本地生产经营主体直接对接,助推全市农产品销售。”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训才说,从数据来看,全市农产品销售情况有序,产销对接逐步接近管控前水平。

  据悉,仅2月16日一天,我市开展的产销对接工作帮助广西富凤农牧集团有限公司销往贵州省的肉鸡25800羽,田东钱记鲜蛋养殖有限公司销往广东省的鲜蛋89吨,田林县销往广东、福建等地的沃柑105吨,西林县销往云南、贵州等地的沙糖桔64吨。口周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