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区域核酸检测样本转运纪实

百色区域核酸检测样本转运纪实

www.gxbsrd.gov.cn  2022-02-20 20:04  阅读:233830次  作者: 卢 茜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12060”跑出“百色速度”
  ——百色区域核酸检测样本转运纪实

  自德保县发现1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之后,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百色核酸检测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2月11日至13日,全市12个县(市、区)连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快速安全地将核酸样本送达检测点,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重要环节。

  这一场区域核酸检测,对百色这个后发展欠发达边境山区城市提出了重大挑战:全市总面积3.63万平方公里,山区约占总面积的95.4%,部分村屯居住分散,个别地区比较偏远,交通不太方便,有的自然屯甚至距离村部数十公里。

  山区转运的难度,从这一组组数据可见一斑:西林县那佐苗族乡新隆村距离县城120多公里,驾车要4个小时,县城到市区还需4个小时;田林县那比乡那腊村距离县城130多公里,驾车要3个小时,县城到市区要1个多小时;那坡县百省乡那布村距离县城约100公里,驾车要2个半小时,县城到市区还要2个半小时……要在这样的条件下快速完成核酸样本转运,并且要确保样本在有效期内进行检测,难度可想而知。

  但是,百色做到了!不仅跑赢了这场与病毒的赛跑,还跑出了山区核酸样本转运的“百色速度”!2月11日至13日,全市区域核酸筛查采集样本转运累计28588箱1388081管11436354人次,从各县(市、区)转运至市级检测点186车次,所有样本均在有效时间内完成检测,且数据无一错漏,转运工作高效有序。

  百色赢得这场比赛关键就是:“12060”工作机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赴广西工作组对此工作机制给予肯定,认为这是边远山区核酸筛查的典型方法。

  那“12060”工作机制是什么?如何精准高效地助力百色完成艰巨的核酸样本转运工作呢?市核酸检测指挥部样本转运工作组副组长周纲作了解答。

  “在山区与病毒赛跑,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只能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但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努力跑在病毒前面。”周纲说,2月11日是区域核酸检测的第一天,大部分县(市、区)是直接从村里采样点将核酸样本送到县城样本收集点,再送到市级检测点检测。但部分村屯采样点因交通不便造成样本转运缓慢,导致了转运车辆在县城长时间等待,直到下午才能发车,影响转运速度检测效率。市体育中心样本转运接收处至12日凌晨5点才接收完最后一车核酸样本。

  12日,指挥部迅速调整工作思路,集思广益创新建立“村运、镇转、县送”的“12060”工作机制,即“村采足1箱即启运至乡镇储存点,乡镇收齐20箱即转运县级储存点,县收齐60箱即运送至市里的核酸检测机构。而乡镇收集20箱、县级收集60箱这一数据也是结合百色实际而定。“数量多了可能会让司机等太久,少了也造成人力和运输成本的浪费。”周纲表示,“12060”工作机制也是在摸爬滚打中探索出来的,在12日慢慢铺开后已经运行流畅,13日转运时间较11日缩短8小时以上。

  “12060”工作机制对转运效率的提升,参与核酸样本转运的“快递员”和工作人员最有感触。

  中国邮政百色市分公司的投递员王恩雄就是参与核酸样本转运的司机之一。10日,包括王恩雄在内的77名驾驶员分别驾驶厢式货车,奔赴各县(市、区)开展核酸样本转运。因隆林各族自治县有核酸样本检测点,为节省时间,西林县的核酸样本均送到该检测点检测。王恩雄负责的就是西林到隆林的转运任务。

  “我穿上了防护服,戴上N95口罩、脚套等防护用具,也成为一个光荣的‘大白’,我觉得很新鲜,但并不害怕。”11日上午9点,王恩雄和另外4名司机就来到西林县中医医院,在完成车辆消杀、做好个人防护之后开始等待转运任务。因受核酸采样系统和乡镇核酸样本送达县城困难等影响,县城收集各地核酸样本较慢。王恩雄等了近12个小时,晚上8点40分才载着西林县第二车核酸样本出发前往隆林。

  受雨天和地理位置影响,西林到隆林的二级路晚上大雾弥漫,能见度较低,路面湿滑,加之该路段弯道多,给车辆的正常行驶带来很大影响。“我想快一点,但当时能见度只有3米左右,只能一路开着双闪,缓慢前行。”王恩雄说,在没有雾的情况下,西林到隆林大约两个多小时,但当天他用了近4个小时,才在凌晨12点多赶到隆林的核酸样本检测点。当天,从西林出发的最后一辆核酸样本转运车抵达隆林时,已经是凌晨4点。

  田林县乐里镇风洞村驻村工作队队员覃思负责的是将村里的核酸样本运送出去。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她不仅要接送采样的医护人员,还要参与收集群众信息、协助核酸采样等工作。尽管工作很多,她还是主动报名参加风洞村核酸样本转运工作。虽然风洞村距离县城不远,但因种种困难,11日,风洞村所有核酸样本在晚上8点半才全部转运完成。

  运送样本到县城时,看着空荡荡的街道,覃思想起平日喧嚣热闹的景象,心里很不是滋味。“虽然很辛苦,但这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我也希望村里的核酸样本都能早点送到,早出结果早恢复。”覃思说。

  当司机们送完最后一车核酸样本后,负责转运接收的现场组工作人员却依然在忙碌。在市体育中心负责全市样本接收工作的黄忠汉和另外2名组员在11日晚就熬了个通宵。

  “为确保所有样本限时准确送达,我们建立了微信工作群,以1小时为单位,对到达转运点数、装车数、送出数、到达实验室数等样本数据汇总分析。”黄忠汉他们不仅要与转运组和检测组保持实时沟通,收集各县(市、区)预发车辆和样品数量等关键信息,还要及时对接并引导车辆进入对应实验室进行卸货和空箱收回。最重要的是,他们要根据数据分析情况,不断优化现场流程,尽力挤压非任务时间,争分夺秒,为样本检测“跑”出新速度。12日凌晨5点多,黄忠汉才清点完所有的转运核酸样本并将其送至实验室,完成一天的工作。

  在推行“12060”工作机制后,村到乡镇、乡镇到县、县到市之间的采样、转运、检测等环节工作机制得到了优化,转运司机和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都大大缩短。

  12日至13日,王恩雄每天都能在下午6点前发车,那时候天还没黑、也没有起雾,行驶速度更快了;风洞村每天都在中午12点前完成核酸采样,并在采样结束后半小时内将全部核酸样本转运;黄忠汉和现场组的工作人员13日晚上11点左右完成最后一车样本的接收……高效运作的“12060”工作机制,让山区核酸样本转运跑出了“百色速度”。

  不断提升的核酸样本转运速度和核酸检测效率,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争取了主动。如今,百色已陆续解除社区管控,沿街商铺恢复经营,人们走出家门购物休闲,街道小区有了烟火气,这座城市也再现了往日的生机。参与核酸转运工作的一个个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也已经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为新的生活而继续奋斗着。口 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