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核酸检测 社区报备 健康码转码

核酸检测 社区报备 健康码转码

www.gxbsrd.gov.cn  2022-02-20 20:05  阅读:226007次  作者:黄艳萍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核酸检测 社区报备 健康码转码
  外出务工要注意这些事项

  外出务工人员离百前如何进行社区报备?健康码出现异常状态如何转码?进行核酸检测有没有什么优惠政策?2月18日,记者针对目前外出务工人员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走访。

  “你好,我在网上看到消息说你们这里可以为外出务工人员免费做核酸检测,需要什么条件呢?”2月18日上午,居住在右江区龙景街道那毕新村的吴先生拨打了龙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电话,在按照规定完成社区报备等相关流程后,吴先生很快在该服务中心进行了免费核酸检测。

  2月18日上午,记者在右江区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右江区百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免费核酸采样点内看到,不少市民正有序排队等候做核酸采样。“免费核酸检测给我们外出务工人员带来了实惠,也省去很多排队时间。”

  刚做完核酸采样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打算过几天就外出务工,看到有免费核酸检测的消息,一大早就赶了过来。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2月17日以来,我市右江区、乐业县、凌云县、那坡县等地发布公告,为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

  2月15日零时我市有序解除社区管控措施以后,有核酸检测需求的人数也大幅增加,为提高核酸检测效率,我市各医院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核酸检测顺利进行。

  “我打算前往广东打工,因为要求持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所以今天过来进行核酸采样,希望能尽快出结果。”2月18日下午,在市人民医院的核酸采样点,市民按照一米线的距离有序排队等待开单、缴费、采样。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人民医院在门诊楼前增设了大型核酸采样点,增加工作人员,方便群众快速完成核酸采样。同时,还推出了核酸检测线上预约平台,市民通过搜索“百色市人民医院智慧医院”公众号,在就诊服务选项里完成核酸检测开单、缴费,大大节省了排队时间。

  据市人民医院护士长韦妹爱介绍,市人民医院接到标本后会在4至6小时内出具报告,对于有明确流行病学史的发热病人,医院接到标本后2小时出具报告。自2月15日零时我市有序解除社区管控措施起,市人民医院每日的核酸采样量达4000余人,截至2月18日11时30分,市人民医院核酸采样量已超万人。

  “我要去哪里开社区证明呢?”“这是柳州那边的社区给我的回执单,我可以进站吗?”2月18日上午,记者在百色站进站口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进站人员的社区报备材料进行查看,但也有不少市民不了解社区报备的相关事项。

  外出务工人员离百如何向社区报备?记者从右江区百城街道、龙景街道等办事处了解到,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外出务工人员离百前需要到自己所在的社区进行相关报备登记。办理报备手续时需要准备好居民身份证复印件、离百报备个人信息表和疫情防控承诺书,到所在乡镇(街道)提交报备材料,乡镇(街道)出具《离百报备回执》并盖章,同时建立工作台账,个人持《离百报备回执》离百。

  采访中,有市民的健康码状态出现异常,对此该如何处理?记者从右江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了解到,对于健康码存在异常状态的市民可以通过“广西健康码扫码抗疫情”小程序的“异常反馈”功能,进行个人健康码异常自主申诉,上传行程卡截图、核酸检测报告截图、健康承诺书等佐证材料,与所在村(社区)报备,并按要求向所在乡镇(街道)申请转码。工作人员提醒:由于我市各县(市、区)的转码流程和要求有所不同,外出务工人员要认真了解本地关于异常健康码转码的相关要求,确保顺利转码。口黄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