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发展 实现百色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发展 实现百色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www.gxbsrd.gov.cn  2022-02-22 08:37  阅读:167473次  作者:黄贤明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2021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回信,勉励他们继续抓好乡村振兴、兴边富民,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希望老支书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唱响新时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谆谆话语无不鼓舞与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地区情况类似的百色少数民族地区的干部群众。百色作为边境地区、少数民族群众聚居区、革命老区、大石山区和库区移民区,虽然在2021年与全国全区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但是发展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发展的后劲还不足,可持续发展能力还不强劲。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愈来愈艰巨,赶上发达地区、先进地区发展的步伐更应小步快走、奋勇争先。

  此前,2021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等问题。会议强调,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发展,实现百色人民共同富裕是百色各级党政机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工作,也是落实百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体现。

  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发展,必须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各项投入,改善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卫生、民生和社会事业等短板弱项,加快乡村基础设施提升建设,满足新时代新农村建设必需的硬件条件。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扫除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各种政策障碍、制度障碍,制定出台符合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扶持政策,大力引导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种养产业,形成产业规模效应,加快推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设计、高要求推进少数民族地区的乡村振兴工作,尊重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传统,弘扬和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民居建设、村落建设、文化建设。学习和传承少数民族地区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开展好各种文化节庆活动,引导和制定好少数民族地区村规民约,夯实全民族共同的思想文化家园,实现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全面繁荣发展。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党中央的重要战略部署,作为后发展地区,百色必须有赶超先进地区、发达地区的思想和行动。要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借助国家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发展机遇,大力培养和引进人才,着力和重点培育本地现有人才,借鉴青岛市经验,大规模把百色各级领导干部输送到深圳、广州等地进行换岗挂职培养,了解当地管理对象对党政机关的诉求和服务,转换百色领导干部管理思路,推进领导干部思想大解放。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百色的基础薄弱,要在工业发展上下功夫,就要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推进广西工业振兴三年行动的重要部署,把农业百色逐步转变为工业百色。在狠抓生态铝及其配套产品、产业的基础上,寻找百色新的工业发展产业,培育百色优质工业品牌,培育一批生态好、产品优、发展强、利润高、就业多的工业企业。要在“旅游兴百”战略上下功夫,把百色边境边关游、民族风情游、红色文化游、乡村体验游等旅游精品线路规划好,对接周边省市景点景区,提升旅游的质量和名气。要在农业农村、中医药产业、林业产业、水产养殖、特色经济作物发展等下功夫,为百色经济社会发展谋划献计,推动百色“一市一区”高质量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口黄贤明

  (作者单位:百色市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宗教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