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德保县基层一线抗疫见闻之八

德保县基层一线抗疫见闻之八

www.gxbsrd.gov.cn  2022-02-22 08:47  阅读:224091次  作者:梁力升 陆跃山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及时切断传播链 阻止疫情扩散外溢
  ——德保县基层一线抗疫见闻之八

  在本轮疫情中,德保县敬德镇陇正村多果屯发现了一例确诊病例。按照上级的部署安排,多果屯干部群众快速响应,主动配合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采取管控措施,迅速开展流调、转运工作,广大群众自觉居家隔离。在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多果屯很快切断了疫情传播链条,截至2月20日,没有新增一例确诊病例,没有造成疫情扩散和外溢,为德保县快速处置疫情作出了关键贡献。

  闻令而动 及时阻止疫情扩散外溢

  2月4日晚,德保县公布第一例阳性确诊病例。该镇的网格员们连夜对全镇开展排查,当晚23点30分左右就排查到了一名密切接触者。敬德镇立即对该密切接触者的居所进行管控,并要求该密接人员与家人分室居住。2月5日凌晨,多果屯采取封控措施,要求所有人员只进不出、各户居家。“2月5日,我们就把通往敬德镇的主要道路封了,拉上警戒线,当天上午有几位群众要外出参加白事,我们果断进行了制止。”敬德镇党委书记、三级网格长黄振奎说。

  2月6日,该密切接触者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多果屯排查到多名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后,第一时间将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其他群众则按要求居家隔离。

  绘制疫情“地图” 让防控工作精准到位

  在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后,如何才能保障居家群众的生活?如何才能高效地开展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等工作?为此,多果屯将村“两委”干部、社干、屯干、志愿者、大学生等纳入网格员队伍,通过网格员解决群众所需。与此同时,该屯还采取“挂图作战”的办法。黄振奎说:“我们绘制了一张疫情‘地图’,把全屯群众的分布情况标记得清清楚楚,其中红色标注的是已经转运出去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黑色标注的是在屯里居家隔离的人员。”

  这张特殊的地图在疫情防控期间起到了重要作用。由于群众居家隔离,医护人员需入户对群众进行核酸检测,根据图中标注的信息,医护人员可以很精准地找到群众住所,节省了很多时间。同时,网格员在为群众配送物资和提供服务时,也可以快速定位到每家每户,工作得以高效运转。

  同心抗疫 织牢干群关系网

  居家隔离期间,多果屯群众没有任何怨言,他们积极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同时也被一线防控人员感动着。

  “非常感谢冒着大雨来为我们服务的白衣天使,感谢所有工作人员的帮助,你们辛苦了!”“你们的关怀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战胜疫情!”……在多果屯的微信群里,群众们纷纷表达着感激之情。

  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多果屯群众自发组织,委托运送物资人员将水果、油、米等带到防控一线,送给工作人员。元宵节,多果屯也为居家隔离的群众们送去了一份爱心大礼包,大礼包里面有猪肉、米和水果等。黄振奎对乡亲们说:“为了战胜疫情,大家主动居家隔离,这是你们的奉献,我们虽然辛苦,但很有幸福感。”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德保县疫情社区传播链已基本阻断,社会面已基本实现清零,疫情防控进入了攻坚阶段,多果屯也于近日开展了多轮次的全屯消杀工作。

  从排查密切接触者到发现确诊病例,再到后来的封控管理,多果屯实现了对内不扩散、对外不溢出的目标。突如其来的疫情,检验了多果屯的应急处置能力,也进一步拉近了屯里的干群关系。黄振奎说:“我们会做好各项后续工作,继续坚守一线,不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和嘱托。”口梁力升 陆跃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