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写在百色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果和重要的阶段性胜利之际

写在百色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果和重要的阶段性胜利之际

www.gxbsrd.gov.cn  2022-02-22 08:48  阅读:234312次  作者:周福宁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勇毅前行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写在百色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果和重要的阶段性胜利之际

  2月4日,德保县发现1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

  2月7日零时起,实行百色市全域、县域之间、乡镇之间三个“不进不出”管控和全员居家隔离措施;

  2月12日实现“见峰探底”;

  2月15日,百色有序解除各项管控,通过实施贯彻“三绝不”落实“三清零”攻坚行动,2月20日连续4天实现“三清零”目标,本轮疫情进入巩固防控成果和全面有序恢复经济社会发展阶段。

  根据专家分析研判,本轮百色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和重要的阶段性胜利。

  众志成城,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派出工作组指导处置工作。2月8日,以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为组长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赴广西工作组,赶赴百色市,深入德保、靖西、田阳、隆林等抗疫一线,为科学精准、有序有效做好百色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精准指导支持。工作组从全国各地调集了疾控、检测、院感、医疗等方面专家,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指导患者救治、流调溯源、社区防控等各项工作,极大提升了救治、防控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自治区主席蓝天立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会议,对打好打赢百色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持续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化,就疫情形势新变化提出新要求,果断施策。同时,把力量下沉一线,打破层级和部门界限,将自治区和百色市的疫情处置指挥体系融合,分成德保靖西片区、百色其他10个县(市、区)片区两个指挥作战单元,形成区市县三级联动、联合指挥、合成作战的扁平化、高效运行的指挥体系。实现前后方联动、及时开展研判调度,快速解决前后方反映的问题,作出重大防疫政策部署,形成高效协同联动工作机制。

  各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公安干警闻令而动,风雨无阻,从四面八方集结到红城百色,义无反顾投入这场战“疫”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百色人民群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全力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百色这片红色土地近400万人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并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出现了数千名被判定为密接、次密接群众迎着寒冬、冒着细雨、不分昼夜,在转运隔离专班的精心安排下,离开村屯、踏上大巴,到隔离点进行集中医学观察的感人情景。

  为了迅速排查出密接、次密接人员,为科学精准、快速有力防控疫情,组建了由公共卫生、公安、大数据、政法委等部门组成的2140人的联合流调溯源组,采取扁平化和信息共享运行机制,将大数据新技术与传统现场、电话流调有机融合,用1周时间调查2万多人,完成1万多份流调报告。

  在区域核酸检测筛查方面,为了尽快“见峰探底”,调集全区核酸采样检测人员1.6万人,配备网格人员6.5万人,开展“敲门”行动和“扫地”行动,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确保4-6小时内全面完成采样。同时还创新山区模式,采用“村采镇转县送12060”模式优化配送,专业车队循环转运,确保12小时内全部完成标本转运任务,组建精干力量,配强检测能力,日核酸检测能力达到70万管,累积开展核酸检测2000多万人次。

  我市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守护生命安全线,在启用靖西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的同时,迅速按照规范要求改造启用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百东院区,按照“四早”“四集中”调集全区优质医疗救治力量,采取“一人一案”,中西医结合,全力救治患者,截至2月20日24时,广西本轮疫情确诊病例272例,已治愈44例,在治228例。

  与病毒打擂,与时间赛跑,筑牢物资保障防线

  疫情发生后,在自治区百色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的领导下,迅速成立物资保障与市场秩序分指挥部,争分夺秒,全力抓好各类物资人员保障工作。

  快速响应,建立高效运行的组织机构及工作机制。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发改、工信、交通、财政、商务、应急管理等区直部门和百色市相关单位抽调164名领导干部,建立了分指挥部,快速搭建自治区、市、县三级物资、资金、生活必需品、交通保障组织机构,形成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统筹推进、快速响应的工作机制。

  刻不容缓,为一线人员筑起物资保障生命线。分指挥部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作战,一刻不缓把医疗设备、医疗防护物资运输到一线,1天内完成168万人份核酸检测试剂调拨到一线,1天内完成自治区2700多万元的医疗防护物资到位,确保全区在百色2.8万人员开展各项工作的保障。截至2月20日,累计向德保、靖西等县(市、区)以及右医附院百东院区、隔离转运点等调拨医疗防护物资190批次。

  同时,在物资保障方面还建立了医疗、生活物资供应“三报告”制度和“十项清单”联保联供机制,累计落实疫情处置资金13.78亿元,调拨各类医疗物资113批次,含各类医用口罩256.4万个、防护服57.5万套、采样管1310万人份、核酸提取试剂1293万人份、核酸检测试剂1495万人份等。在生活物资方面,调拨了棉被、被套、毛毯、帐篷、折叠床等应急物资9.8万件。粮油肉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物资可满足市场供应30天以上。

  抗疫情、保通畅,守护疫情防控“生命线”

  面对百色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区市县交通运输部门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前后方联动,全力畅通疫情防控交通运输“生命线”,确保支援百色抗疫医务人员及应急物资“进得来、接得住、转得畅”。

  2月13日晚,一辆从南宁驶来的列车在南昆货运中心百色东站转运接驳站停靠,车上集装箱满载的是自治区调拨给百色的各类蔬菜。

  为了快速提升百色抗疫运输通道能力,创新实施公铁联运模式,积极引导大宗物资采用铁路运输,到达铁路货场后利用公路运输接驳,实现公路运输和铁路运输的无缝衔接,保障抗疫物资、群众生产生活必需品、工业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畅通。截至2月20日,铁路共到达4684车次/28.89万吨,其中从南宁国际铁路港运送大米、蔬菜等抗疫物资27车次/0.07万吨,从钦州港、防城港等运达铁矿、煤炭等生产资料3646车次/22.7万吨;发送铝锭、铝棒等工业产品5397车次/19.8万吨。

  在严格执行三个“不进不出”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如何打通公路运输“最后一公里”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以“百色一号”为核心,覆盖百色市区和11个县(市、区)的货物接驳转运点,经过各方统筹应运而生。在外来物资运输接驳装运过程中,采取核验“两码一证一报告”、车门贴封条、人货分离、零接触配送的方式,全过程实现闭环管理,确保货物既能进得来,又能让司乘人员离得开。2月9日以来,“百色一号”接驳货物116辆次,货物运输量3232吨。

  为了安全、有序、高效转运医护人员和疫情防控物资,组织铁路和道路运输企业运送来自贵港、北海、梧州、桂林、柳州、来宾、贺州、河池等来援医护人员近15000人,办理免通行费的紧急运输通行证261张。为了确保支援百色医护人员安全顺利返回派出地,制订实施支援人员分批有序返回方案,截至2月20日,共协调道路客运企业调运车辆260辆,协调中铁南宁局调派动车9列次,运送疫情防控人员返程13624人,办理免通行费的紧急运输通行证316张,共组织转运核酸采样、医护人员和重点人员共13万人次,组织运输检测样本185车次。口周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