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疫情处置资金库款保障工作总体平稳有力

我市疫情处置资金库款保障工作总体平稳有力

www.gxbsrd.gov.cn  2022-02-22 08:52  阅读:232484次  作者:石广欢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积极响应 果断应对 措施有力
  我市疫情处置资金库款保障工作总体平稳有力

  本轮本土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财政厅和百色市、县三级财政部门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积极响应、果断应对、精准调拨,疫情处置资金库款保障工作总体平稳有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立足本职,建立库款保障机制。自治区财政厅党组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主要领导亲自参与、亲自布置,要求各级财政部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百色疫情处置库款保障工作,将疫情处置库款保障作为当前政治工作和财政工作第一要务来抓。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深入研究谋划,及时解决问题,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自治区财政厅建立健全三级财政库款保障工作机制,确保库款保障落地见效。

  百色各级财政部门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出台紧急拨款办法,及时启动疫情防控库款保障应急预案,保障资金划拨运转有序,反应迅速,第一时间拨付到位。下发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使用及库款保障的通知,加强库款监测预判分析,规范资金开支范围,严格资金审批程序,为疫情防控有序开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和管理。按照自治区百色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决策部署,制定百色市疫情处置资金管理工作规程,各级财政部门按照预算法有关规定和工作规程先行预拨,待处置工作结束后,按照结算办法,经本级人大会批准或上下级财政清算后再转列支出。

  全力保障,及时调度库款支持。百色疫情发生后,自治区财政厅快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及时响应、果断应对,第一时间紧急专项调度5.3亿元支持百色疫情处置工作,其中,财政国库专项调度直接将资金拨付到百色市本级和相关县(市、区)。自治区财政厅于2月15日根据百色疫情处置工作需要,继续专项调度2.5亿元,重点支持百色市本级、靖西市、德保县疫情处置。专项调度保障了百色疫情处置各项费用的及时支付。

  加强监测,持续监控快速调度。自治区财政厅、百色各级财政部门加强库款支出、入库、余额等信息共享,自治区财政厅时时密切关注重点疫情县(区、市)和困难地区的库款运行情况,实行一日一报,进一步提高库款监测的时效性。对库款保障水平偏低的县(区、市)采取专项调度库款给予支持。加强对县(市、区)的库款调度,切实增强基层库款保障能力,特别是保障好疫情处置一线部门必需的经费,确保乡镇、社区防控处置工作经费及时落实到位。对疫情处置资金需求坚决做到应保尽保,坚决防止因库款不足影响疫情处置工作的有序开展。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百色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财政厅、百色各级财政部门将继续加大对财政库款专项调度力度,保障资金拨付安全快捷,确保百色疫情处置资金需要,为奋力打赢百色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作出应有贡献。口石广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