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毫不放松抓实疫情防控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

百色:毫不放松抓实疫情防控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

www.gxbsrd.gov.cn  2022-02-24 09:33  阅读:224149次  作者:罗 霞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2月21日零时起,德保县、靖西市解除“不进不出”管控措施,百色市除德保县、靖西市之外的10个县(市、区)取消了“非必要不离百”和“离市须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两项管控措施。这标志着百色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和重要的阶段性胜利。


  2月19日,市委书记何良军主持召开德保靖西片区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工作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全面实现“三清零”目标,切实做到绝不畏难、绝不外传、绝不反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阴霾渐散,春天已来。当前,全市上下勠力同心、群策群力、共克时艰,与病毒打擂、与时间赛跑,不断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开足马力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做到防控疫情与复工复产复学两不误。


  内外齐防确保防疫之弦不放松。


  2月15日零时起,百色解除与市外“不进不出”管控措施,高铁、高速、航空恢复正常通行,公路、水路客运恢复正常运营。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2月16日,自治区百色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下发有关贯彻落实“三个绝不”要求,确保尽快实现“攻坚清零”目标实施方案,德保靖西片区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制定德保靖西片区疫情防控贯彻“三绝不” 落实“三清零”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2月16日至20日,百色开展核酸检测“回头看”,对2月11日(含11日)以来核酸检测未满3次的人员进行排查、补采样。


  瞄准“三清零”目标。百色科学研判、精准施策,通过深入组织开展“回头看”行动,瞄准“三清零”目标,进一步排查隐患,检视问题,查缺补漏,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筑牢社区疫情防线。2月8日起,百色全面实行网格化防控管理,推动关口前移、触角延伸、力量下沉,形成市县乡村屯(组)疫情处置网格化防控“五级包保”工作格局,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有序高效。


  开展“全域敲门行动”,根据自治区百色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下发的确保尽快实现“攻坚清零”目标实施有关方案要求,全市12个县(市、区)28485个网格67712名网格员需要每家每户打电话和“敲门”,一户一户全网“地毯式”排查,做到了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落实常态化“五级包保”责任,对于进出社区人员的检查核验工作,一刻也不松懈,确保疫情不外传、不反弹。


  加强隔离场所管理和服务。全面落实“三区两通道”防控要求,抓实抓细闭环管理、人员管控、环境消杀、核酸检测、垃圾清运等重要环节,提升管理水平,严防交叉感染。深入排查整改隔离场所建筑、食品、消防、用电、高层窗户等安全隐患,及时与隔离人员沟通对接,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确保隔离点人员安全。组建工作专班,加强物资配备,做好后勤服务,加大对老人、孕妇、小孩等特殊群体的监测,尽最大努力满足隔离人员生活需要。


  加强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通过集中优秀专家,加强救治力量,坚持“一人一策”和中西医结合治疗,提升临床治疗效果,坚决守住“零死亡”的底线。


  全面规范做好环境消杀和区域核酸筛查。2月18日,在德保县都安乡福记村陇意屯,百色市疾控中心、德保县疾控中心、靖西市疾控中心联合组织专业消杀公司人员对整屯开展全面消杀。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工作。加强区域核酸检测、加强重点场所核酸检测、加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尤其德保县、靖西市要继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


 复工复产复学按下“快进键”。


  疫情防控之下,如何推进复工复产?2月19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支持百色市复工复产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20条具体支持政策和7条扶持措施。2月19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支持复工复产十条政策措施,主要从物流扶持、融资扶持、财税扶持、用工扶持、用电扶持5个方面,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在此之前的2月17日,本报记者在广西百色兴和铝业有限公司看到,铸轧车间一派繁忙,机器声“隆隆”,3条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投入生产,10几名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铸造、铝卷加工、切割等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工业企业要扎实做好要素保障,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李振认告诉记者,启动复工复产后,该局加快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科学精准防疫,着力保供应、稳政策、畅循环,及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2月18日,在凌云县下甲镇平怀村的桑蚕基地里,县乡桑蚕技术人员和蚕农们冒着细雨,在泥泞的桑地里忙着移栽桑苗。“受疫情影响,移栽桑苗时间有一些滞后,解除疫情管控后,我们马上组织桑农抢时间移栽桑苗。”凌云县经济作物发展中心副主任黄和雨说。据了解,凌云县2022年计划新种桑园5600亩,因受疫情影响,只完成新种桑园4260亩。该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组织群众有序复工复产,力争于2月底前完成新桑园移栽任务,让防疫、春耕两不误。


  为了把因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全市农业部门、供销系统加强对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供需监测调度,全面保障种苗等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畅通,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产销顺畅、供给有序、价格稳定,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停课不停学。百色市教育局组织录制的“空中课堂”688节优秀课例已通过审核并如期上传完毕,于2022年2月22日正式通过相关平台播放,全市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可登录相关平台进行线上学习。


 一系列强有力举措下,好消息不断传来——


  2月18日,田东县28个项目集中开竣工 总投资56.91亿元。此刻,遍地的机器轰鸣声是春的号角。目前,全市共有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24家,已复工复产102家,占比82.3%。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453家,已复工复产359家,复工率79.25%,当日新增复工企业72家。全市在库建筑施工企业175家,除德保县、靖西市外,已复工129个,复工率74%。全市842家服务业重点企业(规上限上企业),已复工复产671家,复工复产率79.7%。对全市286个在建重大项目建立跟踪服务机制,已复工重大项目120个,复工率41.96%。


  千姿百色正在春天里快速“复苏”。口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