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点对点”免费专车输送农民工返岗

我市“点对点”免费专车输送农民工返岗

www.gxbsrd.gov.cn  2022-02-25 09:15  阅读:224056次  作者:罗 霞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我市“点对点”免费专车输送农民工返岗
  2月17日至21日,已免费输送6186名

  “非常感谢政府,免费安排车送我们去广东打工,我会好好努力工作。”2月18日,在那坡县汽车站,准备搭乘农民工返岗免费专车去广东打工的许美姜说。因为疫情,许美姜没有能及时外出务工。2月15日,看到那坡县人社部门发布的农民工返岗免费专车的信息后,许美姜立即报了名。

  同一天,在乐业县,该县149名农民工也搭乘返岗免费专车前往广东深圳、佛山等地务工。需要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只要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检测报告及离百报备手续即可免费乘车。

  上车前测量体温,途中戴医用口罩,统一订餐、发放到座,到达目的地填报健康信息……一系列举措实现务工返岗人员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

  据悉,2月17日至2月21日,除德保县、靖西市外的10个县(市、区)相继开行163趟“点对点”爱心专巴,免费输送6186名农民工(含脱贫人口1995人)到广东中山、东莞等地复工。

  “我们将持续开展‘点对点’返岗复工免费大巴包车服务,为有需求的农村劳动者提供‘出家门上车、下车进厂门’无缝衔接服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韦鹰说。

  百色是劳务输出大市。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农民工顺利返岗复工,关乎千万个农村家庭的生计福祉,也关系到百色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在服务农民工返岗复工中,全市人社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发挥企业用工服务小分队作用,到企业、单位收集用工岗位信息,多渠道推介给广大求职人员,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的用工难题。加大力度落实脱贫劳动力跨省区就业交通补助、稳岗劳务补助等政策,挖掘一批就业帮扶车间、农民工创业园、特色产业项目的就近岗位,按需要开发一批乡村公益性岗位,保障脱贫人口重点群体就业。

  农民工区外输送有序开展,市内用工需求同样不可忽视。市人社局汇集了本市各行业1.4万余个、区内外10多万个岗位信息,通过政府各类媒体平台、各级人社平台和致农民工、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一封信等,进行宣传,鼓励支持返乡人员留百就业、多渠道实现就业。2月17日、18日以及21日上午,分别举办了“云上招聘”助力复工复产“百东新区企业专场”“民营企业专场”“高校毕业生专场”直播带岗招聘活动,接下来还将开展“就业帮扶车间”专场等招聘活动,为广大群众推荐一批优质的本地就业岗位,帮助本地企业尽早复产。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人社系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围绕关爱“一线”、用工调度、援企稳岗、线上培训等重点工作,开展人社“抗疫”专项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人社力量。

  据悉,我市调整管控措施后,人社部门把工作重点放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精准有序做好务工人员就业服务保障工作上,组建了强化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组,人社、发改、交通运输、商务、工信、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市直部门分片包干。设立了企业用工服务专班、留百就业创业专班、脱贫人口就业服务专班,高位推动复工复产稳就业,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行业聚力支持稳岗就业的良好格局。同时落实减负稳岗政策,编制了稳就业政策清单,从社会保险减免缓、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担保贷款、交通补贴、劳务补贴等惠民政策,着力为企业减轻负担稳定现有岗位,激发内生动力鼓励劳动者尽快就业。此外强化粤桂劳务协作,及时与广东人社部门、百色驻深办联动,鼓励当地的企业为暂时无法返工的百色籍员工保留工作岗位,切实保障百色籍劳动者的合法劳动权益。口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