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医护人员筑牢防线抗击疫情纪实

我市医护人员筑牢防线抗击疫情纪实

www.gxbsrd.gov.cn  2022-03-01 09:13  阅读:234359次  作者:卢 茜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白衣为甲 护佑健康
——我市医护人员筑牢防线抗击疫情纪实

  2月4日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市内外广大人民群众的心。

  在此次疫情中,有这样一群人,一声号令,他们就离开温馨的家庭,将儿女情长深藏心底;他们严防死守,为医患筑牢疫情防线;他们火速出征,翻山越岭赶赴疫情防控最前线进行核酸采样,脸庞被口罩勒出了深深的印痕,但是防护服下眼神坚定……

  连日来,我市医护人员始终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扛在肩上,与时间竞速、与病毒赛跑,奋战在抗疫前线,夜以继日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责任和担当书写了抗击疫情的时代篇章。

  迎战疫情 筑牢防线

  2月4日,疫情警报在德保骤然拉响——

  当晚10点多接到消息后,市人民医院医务部部长甘美舍在第一时间报告院领导后就安排了两件事:一是做好组织核酸采样队伍赴德保采样的准备;二是对和德保有交集的医护人员、患者、陪护等进行排查并准备全院核酸检测。

  “我们既要让在医院就诊的病人能正常接受治疗,也要全力筑牢医院疫情防线,保障所有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同时,也要全力增援德保。”当晚,疫情防控阻击战随即在医院打响。甘美舍表示,医院已经建立健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并在此次疫情迅速启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各项措施得到迅速、精准落实。

  该院发热门诊护士长韦妹爱也在当晚11点多召集3名护士组成采样小组迅速对德保相关住院患者、陪护、医务人员进行核酸采样。“5日凌晨3点才完成所有采样工作,整理完所有的样本已经接近5点了。”韦妹爱回忆说。5日至7日,市区核酸检测人数激增,所以在休息了两个小时之后,5日早上7点又开始组织人员投入新一天的发热门诊核酸采样工作,直至晚上12点才下班。6日、7日也是每天上班到晚上八九点才能回家。

  为确保市民的核酸检测能安全高效完成,甘美舍组织医护人员将原有的3个核酸采集台增至20台,日接受群众检测量1万人次。同时,进一步规范医院大门进出管理,加强楼宇之间进出人员管理和住院部病人和陪护人员核酸检测。严密的防线阻断新冠肺炎病毒在各病区病房交叉感染的可能,截至目前,医院没有出现新冠交叉感染。

  “当看到所有检测结果都呈阴性时,心里松了一口气。”虽然精疲力尽,但所有医护人员都从未言苦。

  统筹调配医院护理人力,快速投入核酸采样工作,也是筑牢疫情防线的重要一环。“我早已做好几个梯队人力资源准备,300多人的核酸采样队伍全部培训合格,可以随时调配。”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韦永鲜表示,2020年以来医院已多次组织医务人员进行培训,规范了各项工作流程,确保医护人员随时投入“战斗”。

  5日凌晨2点半,韦永鲜接到通知,要求该院派出一支50人的核酸采样队伍前往德保,1小时后在酒店集结出发。“因为前期有了准备,而且我对假期能调控的采样人员心中有数,任务虽然困难,但还是按时完成了。”虽然还在春节假期,且时间紧急,但韦永鲜还是在规定时间内快速、高效地完成队伍集结,50名核酸采集队员按时出发。在之后安排采样队伍前往右江区大楞乡开展核酸采样时,韦永鲜同样迅速完成。

  白衣为甲 逆行出征

  从临危受命到收拾行囊整装待发,仅用1个小时。

  5日凌晨3点半,由市人民医院、右医附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第一批150人核酸采样队伍登上驶向德保的大巴车:他们有的是参加过隆林、靖西等地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的“老将”,有的春节值班还没得休息,有的刚下班就接到电话迅速赶来,有的是哺乳期的妈妈……白天与黑夜接续、冬日和严寒夹击,尽管困难重重、危险重重,但她们铿锵有力地回答:“有召必应,加油!”

  “什么时候能下车投入工作?”当核酸采样队伍抵达德保时天还没亮,没有工作人员对接安排行程,但是大家都想赶紧开始工作,因此也没有入住酒店稍作休息。“在医学里,时间就是生命,早一点投入工作就能早一点知道核酸检测的结果。”看着士气十足又略显疲惫的队员,作为该小队领队的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农惠玲既感动又心疼。

  当工作人员做好分工安排后,农惠玲和部分队员被分配到疫情中心地区都安乡。但由于乡卫生院人手不足,除了核酸采样,她和队员们还要协助当地工作人员一起扛物资、分发物资、充当志愿者……

  “第一天开始我就能感觉到身上的压力感和使命感。”从到都安乡那一刻起,农惠玲的电话就没断过,一直在统筹和安排工作,不仅要负责核酸采样,还要协调解决物资分配、信息录入、样本转运、车辆安排等工作,有的自然屯里没信号无法录信息也是她来沟通处理。到德保第二天,她的喉咙就哑了。

  由于疫情形势不断变化,德保每一天的采样安排都是不一样的。作为队长,农惠玲每天都要等到凌晨两三点,接到工作安排后再分配给各小组进行采样。有时凌晨两点还要出去开会,三四点才回到休息的地方,但她没有任何怨言,一直咬牙坚持。“我只想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核酸采样,为流调做好基础,争取早日控制疫情。”农惠玲说。

  “有时候我们半夜出任务,发消息向她报备,不管是出发还是归队,发消息给她总是秒回,从不超过1分钟,可想而知她工作到多晚、开会到多晚。”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杨涛说,农惠玲不高大的身材却给了大家很大的安全感,因此,尽管工作量很大,但是整个采样工作都进行得很顺利。

  翻山越岭 全心守护

  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这是所有核酸采样人员的共同目标。但是德保地处大石山区,不少村屯群众居住分散,有的村屯需要驱车数十公里,这给核酸采样带来了挑战。

  “因为有的村屯比较远,我们有时候凌晨4点多接到任务就出发了,这样就能赶在村民起床后第一时间采样,不耽误时间。”百色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零冬梅说,医护人员一般都是先乘坐大巴车抵达乡镇,然后再由村干部和志愿者将她们接到采样的村屯。

  “正如大家在网上看到的,在采样的路上,村干部和志愿者把能用的交通工具都用上了,有的是村民的私家车、皮卡车,有的甚至是三轮车、摩托车和‘小电驴’。”平果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翟丽梅说,因近期德保气温低,医护人员都是冒着严寒进村采样,有时累得四肢僵硬,冻得手脚麻木,实在忍不住了,就靠着椅子歇一歇,搓搓手、跺跺脚,然后继续战斗。

  尽管阴雨连绵、寒气逼人,但为确保不漏一人,不落一户,在采样点上做完核酸采样后,她们还要沿着崎岖的山路,分头到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家里进行核酸采样。结束一天的核酸采样任务回到县城时,常常已到晚上11点。

  “常常是在晚上回到宿舍时,才发现手都被冻红了。”零冬梅说,虽然很艰苦,但是村民都很热情,给大家送来姜汤、饭菜等,回到宿舍后也有志愿者帮大家准备热水,他们都在用最朴素的方式表达内心的感谢,一句句感谢、一份份爱心、一段段歌舞让医护人员在冬日也能感受到温暖。

  出发前,大家都以为三四天就能回去了,所带衣物都比较少,加之天气寒冷,有的医护人员甚至都被冻感冒了,但是她们仍然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的医护人员甚至在得知亲人去世也无法回家,只能默默流泪;有的医护人员夫妻双方都投入疫情一线,只好将5岁的孩子送回老家,在视频时面对孩子哭着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时”,只能流泪安抚……“疫情不散,我们不退!”这是医护人员共同的宣言。

  在德保奋战的20多天里,白衣战士们用无所畏惧的勇气、敢打必胜的信念,经受住了考验,显示出了担当。口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