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8万余名志愿者温暖一座城 ——百色市疫情防控志愿者群体素描

8万余名志愿者温暖一座城 ——百色市疫情防控志愿者群体素描

www.gxbsrd.gov.cn  2022-03-02 09:27  阅读:230731次  作者:符庆琰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哪里有需要,志愿者们就奔向哪里。搬运物资、代购食物、核酸检测、卡口设防、紧急救助……百色本轮疫情发生后,人们不会忘记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等群体的艰苦付出,更不会忽略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的默默奉献。从“50后”到“00后”,各年龄段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在家乡面临困难时贡献一份力量的决心。


  志愿车队为抗疫跑出“加速度”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整座城市的节奏慢了下来。然而,有一群人却如开足马力般高速运转。林雄是百色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右江区人大代表。2月7日,林雄组织26名志愿者一同援建右江区隔离区,他发现大量抗疫物资和生活物资需要运输,急需运输车辆。2月9日8时许,林雄通过朋友圈等渠道发出一条“征集令”,希望组建一支志愿者运输服务车队,为各方免费运送物资。

  “算我一个。”“随时待命。”“无条件服从安排。”……一名名爱心车主挺身而出扫码加群,右江区志愿者运输服务车队微信群成员迅速爆满,不到24小时,已经拓展组建第3支运输服务车队。

  截至2月17日,由600余名货运司机组建的3支红城运输志愿者服务队,调动了300余辆货运车辆争分夺秒参与应急物资配送,运输期间产生的所有费用由个人承担,车队10天共计行驶里程7000多公里。大家心甘情愿地为共同的家园无私奉献。

  抗疫路上的爱情更美丽

  对于百色供电局的潘忠宴、张玉凤这对情侣来说,当彼此穿上防护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又成了并肩作战的“战友”。疫情防控期间,在单位工作群里看到组建“电亮红城抗疫服务队”的信息,看着“逆行者”都在咬牙坚守、默默奉献,潘忠宴和张玉凤也想出一份力。张玉凤的家人得知后虽然表示担心,但母亲最后选择支持女儿,并反复嘱咐她要做好个人防护。

  24岁的张玉凤白天要在单位值守,做班组日常工作;晚上又成了志愿者,搬运一批批的抗疫物资,帮助做好抗疫保障工作。“很多同事从早上忙到深夜,都在坚持。”张玉凤的工作经验不算丰富,但在抗疫前线,她和同事一样都在全力以赴。“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是我的荣幸,年轻人就该不怕苦不怕累。”她说。

  待春风再次吹暖这座城市,火红的木棉花竞相绽放,张玉凤的计划是和潘忠宴外出走一走,看一看。

  闻令而动 向险而行

  37岁的谢国毅是右江区审计局的一名青年职工。疫情发生后,他在单位工作群里看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立即报名。2月5日起,谢国毅要到管控区之一的右江区百城街道东笋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核酸采样、扫码登记以及样本封箱等工作。志愿服务工作结束后,谢国毅将一天的工作记录下来,发布到了朋友圈。“得到了大家的关注,他们都给我留言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很多朋友给我点赞。”一股暖流涌上谢国毅的心头。

  在南宁工作的谭琳曾因工作与谢国毅有过短暂交流,她在朋友圈看到谢国毅更新的动态后感叹道:“很久没和这位百色老哥见面了,如今还是一样热心肠,希望大家平安健康,疫情早点结束,百色加油!”

  兄弟俩坚守同一个“战场”

  退役军人虽然已经脱下戎装,但他们也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作贡献。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老兵们忠诚地履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铿锵承诺,百色退役军人杨中华正是其中一员。

  疫情发生后,杨中华迅速组织身边的退役军人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百色市退役军人抗疫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他跟大家一样抢着“干最累的活,吃最多的苦”,辗转于各仓储货场与车站之间,组织队员们搬运各类抗疫物资。弟弟杨忠升虽然没有当过兵,但是在哥哥的影响下也加入了抗疫志愿者服务队,与哥哥并肩作战。

  连日来,兄弟俩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成为志愿服务队人人称赞的“兄弟兵”。

  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社区到乡镇村屯,志愿者们在隔离点日夜值守,“红马甲”的身影出现在搬运防疫物资的货车旁、各个核酸采样点、社区大街小巷和居民家门口。那一抹亮眼的“红”让抗击疫情的“温度”始终在线……截至2月17日,全市累计招募志愿者8.12万名,参与志愿服务累计43.57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370.34万小时。口符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