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疫情防控战场,他们也是逆行者

疫情防控战场,他们也是逆行者

www.gxbsrd.gov.cn  2022-03-03 09:13  阅读:229778次  作者:罗 霞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疫情突袭,百色安静了下来。在大家都居家隔离之时,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公安民警、街道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闻令而动,义无反顾奔赴一线,一幕幕感动的画面温暖着这座城。

  奔走在一线的,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全力以赴,昼夜兼程,采写制作了大量接地气、有温度的新闻作品,在城市间默默传递着温情和力量,鼓舞了士气,激发全社会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第一时间奔赴疫情最危险的地方

  2月4日,德保县发现一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的人员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当晚正在家中收看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右江日报社记者梁力升接到电话:“立即前往德保县采访报道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在接到采访指令后,梁力升二话没说,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半夜2点到德保后,顾不上休息,立即着手采访工作。“晚上十二点半就要出发,当时也没想到德保的疫情会如此严峻,走得太匆忙,我没来得及收拾行李。”梁力升笑着说,“德保连日阴雨天气,实在太冷了,保暖全靠抖腿!”梁力升是家中独子,到德保后的第二天,他的母亲因病入院。“我爸爸身体也不好,现在两个老人在医院自己照顾自己,我也很担心,但是没有办法,疫情不散,我们就要坚守岗位。”梁力升说。

  2月5日下午,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右江日报社通知全体采编人员提前返岗,同时增派了刘彩强、梁中贵、陆跃山3名记者和1名后勤司机前往德保县支援。

  百色市广播电视台也派出了5位记者加1名后勤司机前往德保。记者唐雅屏便是其中之一。“5日那天下午5点多接到通知,出发的时候其实没有那么紧张,第二天新闻发布会一开,我心里稍微紧张了一下,因为新增人数超出我的预料。”唐雅屏说,“没有想过退缩,既来之则安之,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唐雅屏的父亲是警察、母亲是医生,目前也都在靖西市抗疫一线。两个老人虽然担心女儿,但是都支持她的工作。“来德保的路上,我才打电话告诉妈妈这件事,她只说了一句做好防护。”

  德保县融媒体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提前返岗,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他们一刻也不停歇,忙着科普宣传、挖掘抗疫典型事迹,拍摄、记录、编辑、制作、分享、转发是他们的工作常态,他们积极引导舆论,凝心聚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第一时间奔赴前线的,不止我们的媒体记者,还有在背后协调服务的宣传工作组工作人员。疫情发生后,我市及时成立了由自治区、市、县三级联动的宣传工作组,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卫健委、百色市委宣传部的干部以及市直主流媒体记者、县(市、区)宣传战线骨干充实团队力量,细分综合、外联、舆论监控、新闻审核、社会宣传、媒体发布等6个小组,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宣传任务,以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民生保障服务、抗疫典型引领为重点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宣传组常驻组干部29名,发动各级媒体力量参与外围宣传工作200余人。8家主流媒体派出80多名记者赴一线采访。

  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城市的温度

  疫情发生后,一线采编全体人员闻令而动,他们迅速投身一线,兵分多路,他们前往封闭小区,第一时间报道了各方力量在封闭小区开展疫情防控、保障群众物资供应的情况。他们每日紧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准确报道自治区、百色市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他们将镜头和话筒对准防疫一线,记录现场、捕捉温情、传递力量。

  “孩子还在老家,目前就我自己在百色,有任务随时可以安排我!”提前返岗后,右江日报社记者黄艳萍第一时间和部门主任汇报。

  封控区、管控区内,居民的生活如何?生活物资如何保障?2月8日,黄艳萍走访了右江区城区的封控区、管控区,写下了《严格管控下的温馨服务——记者探访右江区城区封控区、管控区见闻》。2月9日晚上10点,刚刚写完当天采访的稿件,黄艳萍又接到任务,立即前往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百东院区采访。虽然已经很晚、很累,但她二话不说就出了门。

  群众关心关注的百色气膜实验室即将投入使用,右江日报社记者石广欢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到实验室投入使用后,单日可以检测10万管核酸样本,将大大提高百色市在短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的能力。这一消息的发布让广大市民受到鼓舞,增强了抗疫信心。

  医疗物资储备如何?2月12日,右江日报社记者黄显标先后到广西百色柳药药业有限公司、广西福地华仁医药有限公司仓库实地探访了医疗物资储备情况。“储备充足、调动迅速、供应稳定”这一信号的发出,让我们坚信,这场硬仗,我们一定能打赢。

  ……

  抗疫一线,记者白天采访,晚上回来挑灯夜战,记录了抗疫中涌现出来的动人画面、感人瞬间,反映了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不屈意志和伟大抗疫精神。《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德保县基层一线抗疫见闻之一》《我市医疗物资供应稳定、生活物资价稳量足》《水电气供应充足 “宅”家生活无忧》《忙而不乱 快而有序——直击百色区域核酸检测现场的暖心瞬间》《无疫情社区是怎么实现的?——记者探访右江区龙景街道逻索社区》……一篇篇带着温度的新闻报道,鼓舞着、激发着大家同心同力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我们看到,疫情之下,红城儿女的担当作为,来自你我他的涓滴之力,汇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之力,众志成城,百色必胜!口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