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  >>  全国人大代表冯海燕建议:加强扶持再生铝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冯海燕建议:加强扶持再生铝产业发展

www.gxbsrd.gov.cn  2022-03-09 08:22  阅读:6005次  作者:罗 霞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冯海燕代表


  今年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因为疫情,住百色的全国代表没能参加2022年全国两会。虽然没能到北京参会,但是这几日,全国人大代表冯海燕也时刻关注着全国两会,通过线上方式及时了解大会情况、提交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铝产业高质量发展依然是冯海燕关注的重点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特别提到了节能减排,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推进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节能降碳。这给我们再生铝产业发出了一个强力信号。”冯海燕高兴地说。

  铝工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产业和战略产业。铝产品的上游来源分为电解铝和再生铝。电解铝行业占国内碳排放量的5%左右,属于高排放行业。再生铝作为铝产品的另一种来源,据统计,1吨再生铝所耗产能约为电解铝的3%,具有较大的节能优势,是实现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冯海燕代表解释介绍到,因为再生铝是金属铝而不是矿物原料,所以其冶炼加工可以节省大量的能源消耗。与原铝生产相比,再生铝产业具有明显的节能、环保优势,是一项效益巨大的节能工程。近年来,我国再生铝行业发展较快,2021年再生铝产量为830万吨,同比增长12.16%,实现产品产值约1800亿元,同比增长38.5%。“但也依然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如产业结构亟待完善、产业规划及行业规范欠缺、能耗指标审批难度大、原料供给困难、废铝系统性回收体系与专业化回收模式亟待发展等。”冯海燕说。

  “尤其是能耗指标审批难度大和原料供给困难这块,双碳约束趋紧,根据能耗等量替换原则,新建项目在审批、用地、税负、信贷、用电成本等环节都成为严控和限制的对象,严重制约产业发展。”冯海燕说,“原料供给方面,再生铝主要原料是废铝,从来源划分,废铝供给可分为进口废铝、新废铝、旧废铝。自 2021 年起,中国全面禁止固体废物进口,意味着废铝进口终结。由于新废铝基本由加工企业内循环模式,市场流通较少,因此,废铝回收主要指旧废铝。以平果市再生铝产业为例,目前原料主要来自广东地区与广西南宁的回收集散点,按照平果市再生铝循环经济产业园500万吨的产业规模,以当前原料供应途径,加上市场价格波动以及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供应量将难以为继。废铝原料供应是再生铝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供应量不足,极大影响产业发展。”

  冯海燕认为,再生铝是铝产业链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环节,节能减排效应明显,重要性日益提升,更符合科学的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

  今年全国两会她也提交了“支持再生铝产业发展”的建议:一是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扶持政策、行业规范,鼓励企业不断提升生产技术和装备水平、积极参与碳核算标准体系建设,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开发新材料产品标准,扩大再生铝产品在新能源汽车、5G基站、光伏发电等领域的应用,促进再生铝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二是大力发展再生铝绿色循环产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扩大利润空间。积极创建低碳园区,参与碳达峰试点建设,进一步提升对区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性和贡献率。三是能耗指标审批方面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对再生资源项目单独审批能耗指标。尤其针对已开工建设,在审批程序上实行 “绿色通道”,加快再生资源项目建成投产,先行布局。四是完善再生铝原料回收的相关制度、标准,建立健全分类别回收渠道,打造规模化、体系化的铝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区域性再生铝加工配送中心,支持广西作为第一批试点示范先行。五是积极推动再生铝产业绿色低碳技术和产品“走出去,引进来”,持续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谋求链条融通,共建绿色低碳产品互认机制。

  “再生铝是一项当代受益、惠及子孙的‘绿色工程’”冯海燕说,尤其对于铝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的百色来说,发展再生铝产业意义尤其重大。近两年来,百色抓住建设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历史机遇,解放思想,大胆先行先试,更加精准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有效推动铝产业集聚发展。日前,自治区出台了支持百色市复工复产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支持百色再生铝产业链发展。冯海燕由衷地说,“真心希望百色再生铝产业做大做强,形成特色优势产业链,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