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人勤春来早 播绿正当时

人勤春来早 播绿正当时

www.gxbsrd.gov.cn  2022-03-12 09:17  阅读:230357次  作者:罗 霞 蒋正宪 黄斯钖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人勤春来早 播绿正当时
——写在第44个植树节到来之际


  草长莺飞三月天,植树播绿正当时。2022年3月12日是我国第44个植树节。今年入春以来,百色各地各单位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纷纷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山川披绿,为大地添色。

  植树造林是一件关乎祖国绿化、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情。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植树造林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21年,我市扎实深入实施国土绿化修复工程、油茶“双千”计划、“绿美乡村”工程,持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多形式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创新推动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不断增加群众“绿色福利”,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

  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3.03%,年内完成植树造林面积50.43万亩。

  全民植树,绘就绿色“版图”

  2月16日,百林林场组织40多名干部职工到林场植物园管护站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劳动,800多株黄花梨等苗木终于种好,苗株成行,错落有致,在春风中焕发出勃勃生机,为初春的百色增添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这也拉开了百色新一年义务植树活动的序幕。

  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的义务植树活动在我市已蔚然成风。2021年,我市以 “兴水利、种好树、助脱贫、惠民生”为主题,结合“绿美乡村”、“3.12”义务植树、“3.21”国际森林日、“蚂蚁森林”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共组织义务植树活动40余次,参加义务植树人数2万多人,种植油茶、桑树、大花紫薇、枇杷、芒果等苗木35万株。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扎实有序开展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让百色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一个绿意满满、生机盎然的生态宜居家园正展现在人们面前。

  从义务植树到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我市林业部门扎实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2021年,全市完成植树造林面积50.43万亩,完成率112.07%;完成未成林及幼林抚育面积159.79万亩;完成全民义务植树853.8万株。自治区下达的植树造林工作任务中,完成珠防林工程人工造林面积2.27万亩,完成率104.13%;完成建设村屯绿化美化景观提升示范村屯11个,完率100%;油茶新造林面积6.61万亩,完成率101.73%;油茶低产林改造面积13.04万亩,完成率100.32%。千姿百色的生态基础不断夯实。

  2022年,我市将加快绿化步伐,持续加快国土绿化,计划植树造林总面积50万亩以上,森林抚育160万亩以上,全民义务植树850万株以上。截至2月25日,全市已经完成植树造林面积5.58万亩,占年度计划的18.16%。

  乡村添绿,激发产业活力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市稳步实施“绿美乡村”工程,坚持一村一景、见缝插“绿”,注重绿化、果化、彩化相结合,乔、灌、花复层搭配,村容村貌不断添绿变美。2021年,完成建设村屯绿化美化景观提升示范村屯11个,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的100%。

  既种“绿化树”,也栽“摇钱树”。油茶产业是百色产业扶贫的主要产业之一。2021年,我市加快推进油茶“双千”计划,年内完成油茶新造林7.49万亩,完成油茶低产林改造13.2万亩。2021年油茶籽产量、产值分别达11.51万吨、42.16亿元,持续排广西第一,油茶产业既让山坡上绿,也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截至目前,全市油茶种植面积达207.75万亩,排全国地级市第三,居广西首位。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2022年,我市将持续推进油茶“双千”计划,按照“适当扩面、注重提质、强化品牌”的总要求,抓好新造林的同时,高标准抓油茶低产林改造,挖掘产业潜力。2022年预计实施新造林5.9万亩、低产林改造12.8万亩,实现年产油茶籽12万吨以上、产业总产值达45亿元以上。

  此外,我市多措并举,持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加强对353.38万亩退耕地管理,确保林地保量增效。创新推动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积极与区直林场、直属企业开展合作,创新“平台公司+基地+合作社(市县国有林场)+农户”“林权收储+基地”“林地入股+公司经营”“林木托管+公司经营”等多种经营模式,探索林权流转、合作分成、入股经营等形式,促进多主体参与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目前,雅长林场、钦廉林场等区直林场已在11个县(市、区)开展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累计完成国储林建设面积100.8万亩。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里,让我们携手为山川披绿衣,为大地添色彩,为家园增美色,把绿色种在春天里。□罗 霞 蒋正宪 黄斯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