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我市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www.gxbsrd.gov.cn  2022-03-15 09:20  阅读:230523次  作者:符庆琰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描绘更靓丽的乡村画卷
——我市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等。

  今年以来,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守好粮食安全底线,防止规模性返贫。

  守好耕地红线 保障粮食安全

  粮食土中生,有地斯有粮。今年1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百色市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在全市设立四级田长,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格考核等制度,明确全面建立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耕地保护田长制责任体系,促进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求到2022年12月底,实现地有人种、田有人管、责有人担,耕地保护网格化。到2023年12月底,全市各级形成完备的田长制体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得到有效遏制和控制,完成耕地撂荒治理任务,力争全市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布局稳定合理,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2年全市粮食生产任务是播种面积388.07万亩。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农作物播种149.61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58.86万亩,主要有玉米49.81万亩、豆类7.03万亩、薯类1.53万亩;经济作物播种90.75万亩,主要有蔬菜14.88万亩、甘蔗56.04万亩、烟叶4.88万亩;早稻育秧2817亩;植树造林5.58万亩;新种油茶0.6万亩。

  产业振兴 打牢乡村发展基础

  沉寂一冬的土地,在春的召唤下“苏醒”过来。不负春光好,田间耕种忙。整地、播种、移栽……我市广大农村田间地头农忙的身影成为旖旎春光里一抹靓丽的颜色。当前全市多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积极引导农户抢抓时节,开展春耕生产。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我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持续推进芒果、油茶、桑树、蔬菜、柑橘等五个“百万亩”工程,加快推进重大养殖基地建设,全力抓好现有573家生猪规模养殖场和2251个年出栏家禽1万羽以上的规模养殖场生产,推进50万亩植树造林,6万亩油茶、5万亩澳洲坚果种植,着力培育果蔬加工、坚果加工、肉类加工和农产品电商销售产业主体,包装打造一批“千姿百色”水系列、果系列、酒系列、茶系列等特色农业品牌,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当前,我市农业农村部门正在研究起草全市第一产业暨乡村振兴攻坚行动方案,下一步将通过系统化谋划、产业化思维,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截至3月3日,全市205家重点农业企业已复工复产199家,复工率97.1%,返岗工作人员8520人。

  稳定就业 让群众端牢“饭碗”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落实各类农民工稳岗就业政策”。百色是劳务输出大市,今年受疫情影响,许多春节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脚步受阻,失业风险升高。针对这个问题,我市各县(市、区)连日来相继开展“点对点”返岗复工免费大巴包车服务,目前累计组织开行了633趟爱心专车,免费输送2.4万名农民工到广东中山、东莞等地复工,既保证了务工人员的健康安全,也保证了他们的就业饭碗;通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累计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21场次,提供用工岗位超过10万个,促进农民工稳定就业。

  “通过复工复产观摩会牵线,我在果天下公司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公司不错的待遇、良好的工作环境特别吸引我。”日前,在田阳区举办的2022年助力复工复产专场招聘会暨企业观摩会上,求职者小蒙在家门口找到了心仪的工作,不再外出务工了。

  “年初受疫情影响,工厂缺工较多。政府真情服务企业,搭建用工平台,太及时了。”田东当地一家名为龙兴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据统计,截至2月28日,今年全市已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72.39万人;全市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28.9万人。

 乡村旅游 鼓起农民“钱袋子”

  暖暖春光里,宽敞的柏油路进村入屯,凌云县下甲镇平怀村一栋栋具有民族特色的楼房静立两旁,崭新的图书馆、自然馆、屯艺馆漂亮舒适,休闲娱乐设施一应俱全,村子里步步皆景,处处如画。

  围绕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支持农民直接经营或参与经营的乡村民宿、农家乐特色村(点)发展”,我市在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积极进行新模式的探索与尝试。

  平怀村地处大石山区,四周环山,居住着壮、汉、瑶3个民族,群众以前主要种植的农作物是玉米,近年来,该村党支部团结带领群众发展种桑养蚕产业,依托山水自然风光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道路变宽了,自来水入户,村庄变景区,乡村游成“美丽经济”……当前,平怀村利用桑蚕产业资源,依托“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区,这也为平怀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项目实施以来,我们村越来越漂亮,旅客慢慢增多,生意也越来越好,现在我这个饭庄一天能有几百块钱收入,比出去打工好多了。”平怀村村口英雄饭庄的老板李开英说。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阔步前行。我市广大乡村呈现出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生动景象,展现出一派温暖祥和新风貌,更浓缩了革命老区发展的万千气象。口符庆琰